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0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0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專訪】林定國:國安案擬准案件呈述上訴並非輸打贏要
分段播放:
【專訪】林定國:國安案擬准案件呈述上訴並非輸打贏要  收聽facebook
律政司建議修訂《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由高等法院3名指定法官審理的國安法案件,控方可用「案件呈述」上訴,即上級法院有機會推翻原審時無罪的裁決。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接受本台專訪時解釋,有別於由陪審團裁決的刑事案,高等法院3位法官的定罪必然會有詳盡裁決理由,可能牽涉法律層面出錯,讓被告脫罪。他認為控方要求上級法院糾正錯誤,做法符合公義。

林定國又指,目前在區域法院和裁判法院裁決的刑事案,包括國安法案件,亦適用「案件呈述」上訴,修例只是讓高等法院與下級法院的機制一致,不存在輸打贏要。

至於追溯力的問題,林定國指出,修例通過日起計,由3名指定法官裁決的國安法案件,都會適用「案件呈述」上訴,他說會積極努力爭取,快馬加鞭完成立法程序,但立法時間不會針對個別案件。

記者汪溟曦報道
《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下周一推行 非強制惟可作執法參考依據  收聽facebook
勞工處公布,下星期一起推行新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會基於天文台的「暑熱指數」,發出「黃、紅、黑」這三個級別的「工作暑熱警告」。當警告達至紅色或以上級別,紮鐵及棚架工人等從事「極重勞動」的僱員或要暫停工作,但亦視乎僱主有無提供防暑措施,而調整休息或停工時間。

《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無強制約束力,當局計劃,在推展兩年後再作檢討,強調這個指出有機會作為執法時參考依據。

有建造業工會認為,兩年後才檢討指引是太遲;有商會就認為,指引內容複雜,不容易執行。

記者任浩鋒報道
荃灣如心酒店獲批提供200個青年宿位   收聽facebook
為照顧青少年的住屋需要,政府批准荃灣如心酒店將100間房轉為青年宿舍,提供最多200個宿位,昨日起接受申請,預計最快下月首階段啟用。

房間約350至400呎不等,每間房2個宿位,每個宿位租金約4680元至4980元。申請人要符合多個條件,包括年滿18歲、但未滿31歲的香港永久居民、在職人士、個人收入不得超過25000元、總資產淨值不得超過38萬元、不可擁有在港住宅物業等;成功申請入住的青少年每年要參與200小時公益活動。

記者李家雯訪問了負責營運這個項目的香港菁英會常務副主席林智彬。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