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1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李家超稱考慮以融資減輕發展北都及交椅洲人工島財政壓力
分段播放:
李家超稱考慮以融資減輕發展北都及交椅洲人工島財政壓力  收聽facebook
立法會昨日舉行首場「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主題是二十大及兩會精神。

行政長官李家超主動嚴厲譴責美國政客,以政治目的霸道攻擊特區,又向法官公然施壓,強調不能容許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人進入治理體系。

不少議員關注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發展項目,李家超表示,會積極考慮透過融資方法,減輕財政壓力。有議員就建議,在新發展區為青年預留房屋。

王慧蓓報道。
當局昨首發工作暑熱警告 搭棚工會稱發警告前多名工友中暑  收聽facebook
勞工處星期一起,推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及工作暑熱警告,提醒僱主僱員要注意的風險。勞工處昨日首次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維持兩小時。

記者莊德賢訪問了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他說,昨日在粉嶺一個建築地盤,早於黃色工作暑熱警告發出前,已先後有多名工友懷疑中暑不適,希望有關方面提供更及時的指數及警告。
林振昇冀當局多了解僱主有否採納《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  收聽facebook
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就說,昨日曾向戶外工作的工友了解,認為他們未必熟悉《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內容。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林振昇。他期望當局多了解僱主有否採納指引,以決定宣傳推廣工作,甚至考慮立法。
零售商預售嬰兒用品套票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兩負責人被捕  收聽facebook
海關自3月以來,收到超過200宗牽涉同一間零售商的舉報,涉及金額約23萬元,過去兩日拘捕該商戶兩名負責人,他們涉嫌預售嬰兒用品套票時,不當地接受付款,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據了解,涉案商戶是Baby-clan.com親子網。

有購買尿片套票的苦主向本台表示,該商戶近來的送貨期不準時,至今有90多包尿片未收到貨,涉及70多張套票,款項約6500元。

消委會不評論個案,但提醒消費者應三思是否必須購買預售套票,如必須購買,亦應盡量減少預繳套票的數量及金額,以減低可能損失的風險。

仇志榮報道
黃錦輝贊成政府直接將新田科技城創科用地批予合適企業  收聽facebook
發展局表示,新田科技城總發展面積達627公頃,當中包括300公頃創科用地,當局考慮採用公開招標以外的批地方式,例如透過有限制投標或直接批地予合適企業等。

本身是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的立法會選委界議員黃錦輝,贊成政府採用直接批地予合適企業的方式,因他認為現時最重要是盡快起動,記者陳曉慶訪問了黃錦輝,他認為在創科方面「搶企業」,如果繼續沿用以往的批地方式,等企業來投標是太慢,若改由政府主動邀請一些「龍頭企業」來港,將有助拉動整個創科產業發展。
陳劍青冀政府批出新田科技城創科用地時不應忽略本地初創企業  收聽facebook
就新田科技城的創科用地發展,當局考慮採用公開招標以外的批地方式,例如透過有限制投標或直接批地予合適企業等。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就指,外國亦有類似的批地方式,推動創科發展。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陳劍青,他亦關注政府在批地予「龍頭企業」進駐時,亦不應忽略本地初創企業的需要,另外亦要維持批地的透明度。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