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1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1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服務使用者獲精神健康支援續改善 學者籲培訓專科社工
分段播放:
服務使用者獲精神健康支援續改善 學者籲培訓專科社工  收聽facebook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月初發生的命案,再次引起社會關注精神健康問題。有精神服務使用者接受本台訪問時說,感到社會對精神病患者存在誤解,希望公眾多些了解這個病症。她又說,接受精神科服務20多年,留意到政府精神科醫生及社康護士工作量大,未必能夠詳細了解病況。

有提供精神健康服務機構留意到,近年處理個案數目增加,其中懷疑個案數字明顯上升。行政會議成員高永文認為,可為關愛隊提供精神健康培訓,增加支援,並透過擴大公私營合作,分流輕症個案。有學者認為,可參考外地做法,透過專門培訓,增設專職精神科社工,獨立處理並跟進輕症個案。

記者崔蔚恩報道。
威院為早產嬰輸注強心藥疑沒開活栓致死 醫生指缺藥逾10分鐘即有生命危險  收聽facebook
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問題的早產嬰兒,院方為嬰兒輸注強心藥物期間,沒有開啟輸注管的活栓,嬰兒其後死亡。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表示,沒有開啟活栓代表輸注管受到阻礙,一般來說沒有開啟活栓,短時間內儀器就會有通知,但亦有可能輸注量少,儀器未有即時通知。

譚一翔說,需要根據嬰兒的心臟功能及血液循環情況,決定要輸注強心藥物的份量,通常需要持續輸注。他又說,如果相關嬰兒的血壓低,在缺乏輸注強心藥物下,可能10多分鐘後會有生命危險。記者任順熙訪問了譚一翔。
消委會測試循環扇逾6成樣本安全不達標 建議留空間擺動和散熱  收聽facebook
近年不少人的家中或辦公室都放置循環扇,加強冷氣降溫效果。消委會測試市面12款循環扇的安全和效能表現,當中超過6成半樣本安全測試不達標,有4款絕緣距離不足,增加觸電風險;也有樣本物料阻燃性不達標;另外有樣本有夾到兒童手指的風險。

消委會建議,用戶可以將循環扇放在平穩和不易絆倒的地方,並留有空間讓循環扇擺動和散熱;家長亦要留意避免讓兒童將手指伸入循環扇的空隙。記者陳曉筠向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了解過測試結果。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