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0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0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人力資源學會歡迎放寬「高才通」 學者:搶人才越早搶越好
分段播放:
人力資源學會歡迎放寬「高才通」 學者:搶人才越早搶越好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提到,不會放棄任何方法爭人才,他昨日進一步表明,會研究在百強大學以外,吸引更多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來港。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認為,香港過去兩年減少16萬勞動人口,要不斷補充人才缺口,否則難以同其他地方競爭,初步歡迎當局放寬「高才通」的要求,但同時要做好把關工作,確保申請人的質素。

有學者表示,搶人才與經濟發展有互動關係,要越早搶越好,建議當局考慮以院校擅長的學科,作為接受申請的因素。

記者仇志榮報道。
藝發局推兩計劃培育多元藝術人才  收聽facebook
香港藝術發展局獲政府撥款超過9700萬,推出兩項培育多元藝術人才計劃,預計今明兩個年度資助200個新項目及提供210個實習機會。

撥款中約7700萬屬於「藝術人才見習配對計劃」,針對業界的行政、表演及製作、藝術科技相關,及近3年本地和海外畢業人才,見習期1年至1年半,每月可得16400元津貼,相關藝團可自行增加津貼額。

至於另一項資助藝術家的「新苗發展資助計劃」,涉及約2千萬撥款,每個獲批項目資助上限9萬元,藝術團體昨日起可申請。藝發局表示,現時有超過40個團體或機構表示對計劃有興趣,預計可提供超過70個見習名額,畢業生就可於本月10日起申請。記者李俊傑就計劃詳情訪問了藝發局主席霍啟剛。
消防處於5避風塘劃「通航區」供大型滅火輪救火  收聽facebook
鑑於近年有停泊在避風塘船隻發生火警,消防處在5個較高風險的避風塘,劃出新的「通航區」。「通航區」即船隻可以航行的通道,萬一在避風塘中間區域有船隻起火,都可以讓大型滅火輪駛入去近距離救火。

消防處亦推廣和協助船隻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截至昨日已為42艘漁船及遊艇,合共安裝了100個偵測器。

記者林漢山報道
多所大學聯合研發「人工青口」助測水中放射物  收聽facebook
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最新評估報告指出,日本核污水排入大海的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對人類和環境的輻射影響極細。在本港,市民可能關注,長遠如何可以量度海水的放射性物質。

教大聯同城大及港大的研究發現,利用「人工青口」,亦即是放在透明容器內的一種凝膠狀的物質,特性類似天然青口,可以監測海水的放射性物質含量,每個成本只係需要大約8元。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教授胡紹燊。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