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1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1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學友社籲考生善用各校收生計分器 為升學提前部署
分段播放:
學友社籲考生善用各校收生計分器 為升學提前部署  收聽facebook
中學文憑試後日放榜,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今年考生人數較去年有輕微增長,但估計整體大學聯招競爭形勢與去年相若,建議學生第三志願仍要選擇較「穩陣」的課程。

吳寶城表示,學友社放榜輔導熱線已經投入服務,放榜前一日會通宵運作。他提醒有意重考文憑試的考生,需留意明年文憑試會有變動,包括通識科將改為公民及社會發展科。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吳寶城。
醫管局3間護士學校招生 完成指定課程可直接成註冊護士  收聽facebook
近年醫護流失情況嚴重,除了「搶人才」增加人手,本地培訓亦十分重要。中學文憑試後日放榜,醫管局轄下3間護士學校正在招生,學生完成指定課程後,可以直接成為註冊護士。

其中一間護士學校的校長說,沒有理科背景亦可報讀,課程提供不少在公立醫院臨床實習機會,著重培訓學生分析力。有人近年決定「轉跑道」報讀有關課程,投身護理界。

記者崔蔚恩報道。
研究:約5成青年不了解可持續消費及碳中和概念。  收聽facebook
一項研究發現,8成受訪青年同意實踐低碳生活是公民責任,逾8成人認同消費者有責任選購有助保護環境的產品。但逾4成受訪青年認為,產品的環保友善程度並非他們的優先考慮,亦有約半數受訪青年表示不了解「可持續消費」和「碳中和」的概念。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年5月中訪問了大約900名15至34歲的會員。團體認為,研究反映受訪青年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消費的認識有待提升,建議政府制定可持續消費策略。

記者陳樂謙訪問了「青年創研庫」社會民生組成員李家利。
《透視大中華》:貴州近年發展迅速 吸引不少港商落戶  收聽facebook
不少港人在內地創業投資,除了一線城市,亦陸續有港商落戶近年發展迅速的貴州。有港商在當地開設語言及體育培訓機構,創業初期,一度面對不同困難,現時已適應。

商會說,貴州生態資源豐富,不少港商在當地經營旅遊業務,但商務審批程序緩慢,希望盡快提高效率。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香港日後可以善用貴州大數據中心資源進行數據運算,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記者陳曉筠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