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2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2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紅隧周日清晨5時起實施「易通行」 汽車會提醒及早選定行車線
分段播放:
紅隧周日清晨5時起實施「易通行」 汽車會提醒及早選定行車線  收聽facebook
紅磡海底隧道星期日清晨5時起實施「易通行」。當日凌晨1時起會有臨時交通措施,運輸署呼籲駕駛人士有需要的話,用替代路線。

署方又說,屆時紅隧來回方向各8條收費行車線,會減至各4條,部分路線會改成雙白線,亦會圍封部分路段。署長羅淑佩相信,出口擠塞情況會減少,不過在未落實「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前,對改善交通不會有明顯作用。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說,因應紅隧落實「易通行」,駕駛人士最好是預先想好目的地,選好行車線。記者李俊傑訪問向李耀培了解過。
入境處今起擴展e道服務至外傭、非本地生及外勞使用  收聽facebook
入境處今日起,擴展e道服務至外籍家庭傭工、非本地學生及輸入勞工,大約有42萬人。年滿11歲、持有智能身份證的上述類別香港居民,透過處方的「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登記後,就可以在所有出入境管制站使用e道及「非觸式e道」。

記者李嘉雯採訪了入境處資訊系統助理處長柯重鈺,他說,暑假將至,相信優化措施可以提升出入境效率。
曾到土耳其協助賑災 特區救援隊醫護指日後會參考國家救援隊做法  收聽facebook
特區救援隊早前參與土耳其地震災區搜救,成功救出4名幸存者,成爲首屆行政長官表揚榜得獎者。救援隊59人,包括4名衞生署醫護人員,他們的職責是保護救援隊員的身心健康及預備急救用品。

衞生署顧問醫生范婉雯說,總結經驗,期望下次準備做得更好,應對言語不通、資源緊張及天氣寒冷等問題。另外,當局會參考國家救援隊帶備的物資,令救援隊有更好的休息環境。

記者謝書羲報道。
中大研究指心房顫動患者中風後換傳統薄血藥 中風復發風險大增  收聽facebook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他們會服用抗凝血藥,即「薄血藥」以降低中風風險。中大醫學院腦神經科的研究發現,患者若在服用第二代抗凝血藥期間中風,及後如隨意轉換「薄血藥」,特別是傳統抗凝血藥「華法林」,中風復發風險會增加超過9成。

中大完成全球首個以人口為基礎的研究,顯示2015年至2020年期間,公立醫院大約46000名心房顫動患者使用第二代「薄血藥」,超過5%,即約2300名患者服藥期間仍然中風,中風後有兩成半患者換藥,當中超過1成患者會在一年左右再度中風。

實習記者陳佳鑫訪問了中大醫學院内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助理教授葉耀明,他說,現時臨床上不會隨意更換「薄血藥」,而分析中風原因亦更為重要。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