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2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法院拒批《願榮光》禁制令 湯家驊:上訴難得直但可引國安法作檢控
分段播放:
法院拒批《願榮光》禁制令 湯家驊:上訴難得直但可引國安法作檢控  收聽facebook
律政司早前入稟申請禁制令,禁止以任何方式傳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高等法院昨日拒絕批出禁制令。法官表示,法庭不信納禁制令會有真正功用,執行時亦可能與《香港國安法》等刑事公訴程序有衝突,又認為批出禁制令或會產生「寒蟬效應」。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即使律政司上訴,相信都較難得直。他又指出,政府可以考慮引用《香港國安法》作出檢控。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就表示,以他了解,很多音樂平台及互聯網供應商,是希望等待法庭批出禁制令之後才將歌曲下架。他相信平台現時會等政府會否上訴,又或者會否採取其他法律行動,再決定下一步行動。記者黃貝紋分別訪問了湯家驊和方保橋。
康文署擬將舞台工程分四級制 業界稱有保留 工程師指屬拋磚引玉  收聽facebook
MIRROR紅館演唱會巨型屏幕墮下事故發生一年,據了解,康文署有意就轄下場地的舞台工程,按複雜性分為四級,驗證的工程師要求亦有分別。而獨立第三方審核的要求,僅限於場次在10場以上,以及採取第四級別的製作、亦即是非常複雜及飛人高空表演。

有業界對四級制建議有保留,認為是本末倒置,做法太過著重工程師的認證和審核,忽略了業界本身的專業水平。有工程師則認為,守則只屬初稿,署方可能想拋磚引玉,希望業界、檢驗及監管三方能集思廣益,制訂可行的指引。

康文署回覆查詢時表示,香港工程師學會正為康文署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制定可應用於不同大小表演場地的搭建舞台工作守則。署方亦已與表演業界會面,商討落實工作守則的安排。

記者任順熙報道。
社署擴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 業界關注涵接及質素監管問題  收聽facebook
社署宣布擴展「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包括擴大受惠長者範圍至在中央輪候册上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的長者,以及在香港具有提供資助安老院舍照顧服務經驗、而目前有在大灣區城市營運的安老院,可以納入為認可服務機構。兩項措施即日生效。

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認為,計劃對於現時已在內地居住的港人長者較有吸引力,但當局暫時未有計劃細節,包括人手及硬件要求,以至服務價錢等。他又關注,兩地的福利涵接問題,以及如何監管大灣區院舍服務質素等。記者王慧蓓向謝偉鴻了解過。
新一批銀債保證息率5厘 學者預料認購反應將相當熱烈  收聽facebook
政府推出第八批銀色債券,每手1萬元,年期3年,每半年派息一次,保證息率5厘,較上一批銀色債券的4厘為高。2024年或之前年滿60歲並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可認購,認購期由昨日起至下月9日。不少長者昨日到銀行領取認購申請表。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他認為,這一批銀債的保證回報高,相信反應會相當熱烈。如果需求大,政府可能會再加推,但他提醒長者認購時要量力而為。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