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0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0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大運會閉幕 學者稱港隊展現自信助巴黎奧運更好發揮
分段播放:
大運會閉幕 學者稱港隊展現自信助巴黎奧運更好發揮  收聽facebook
在四川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昨晚閉幕,所有賽事結束,國家隊取得103面金牌,排獎牌榜首位。今屆大運會,港隊派出歷來最多運動員,奪得4金1銀7銅。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讚揚本港運動員表現出色。

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劉永松形容,港隊奪得的金牌數量耀眼,今屆大運會可讓本港年輕運動員展現自信,有助在明年巴黎奧運有更好發揮。他期望今次港隊的成績,有助體育界爭取更多政府撥款資助。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劉永松。
內地上月進出口跌幅擴大超出預期 分析料年底才有改善  收聽facebook
環球經濟疲弱,拖累內地外貿表現,內地7月進出口跌幅擴大。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內地7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按年跌14.5%,比6月擴大2.1個百分點,再創2020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超出市場預期的12.5%。

進口方面,內地上月進口按年跌12.4%,較6月擴大5.6個百分點,創6個月以來最大跌幅,遠差過預期的5%。如果以按月表現,內地上月出口及進口均轉差。

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周洪禮分析,內地進口能否重拾動力,有待內地經濟環境及勞工市場好轉,才能夠反彈。他又預計,內地出口要到年底才會改善。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周洪禮。
風雨蘭處理逾千私密影像近9成移除 促私隱公署檢視條例定義  收聽facebook
不少人都會在互聯網上載或發布影片,關注性暴力的組織「風雨蘭」接獲不少求助個案,私密影像被人上載上網。組織表示,近兩年曾協助跟進處理1300多項未經同意下、在網上發布私密影像的內容,當中89%成功被移除。

組織指出,部分個案曾考慮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求助,但未必所有情況均可按相關《私隱條例》跟進,促請公署檢視條例定義並積極處理。

私隱專員公署表示,私密影像是否構成「個人資料」,需視乎被披露的資料是否可供其他人識辨當事人身份。若公署接獲的投訴個案不涉及《私隱條例》釋義下的「個人資料」,但可能觸犯其他罪行,公署取得投訴人同意後,會將個案轉介警方。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風雨蘭」總幹事莊子慧。
美食博覽恢復現場試食 貿發局料整體人流增  收聽facebook
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說,今次博覽其中特色,可以在現場試食,亦可以一張入場票,遊走幾個展覽,相信整體人流會比以往多。

實習記者蔡宛真訪問了張淑芬。
美食博覽下周會展舉行 參展商期望復常能刺激消費  收聽facebook
美食博覽下星期四在灣仔會展舉行,同場還有4個展覽,包括「家電.家居.博覽」,逾1700個展商參與。疫情過後,美食博覽恢復試食,有參展商相信,今年人流會比往年多,期望生意額增長兩至三成。

亦有參展商說,參考了夜市的做法,在現場特設小型熟食檔。有售賣家品的參展商說,暫時難以預計銷情,期望復常有助刺激消費。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