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1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政府修訂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學者形容過分樂觀
分段播放:
政府修訂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學者形容過分樂觀  收聽facebook
政府公布,本港第二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1.5%,與早前的預估數字相同;至於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則由原本預計的3.5%至5.5%,修訂至介乎4%至5%。

政府經濟顧問解釋,隨著本港經濟繼續復蘇,消費活動進一步顯著增加,訪港旅客人次急升,勞工市場亦繼續改善,加上政府多項措施,例如消費券和「開心香港」活動等,均為經濟增長提供支持,因此調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政府過於樂觀,由於出口數據不理想,加上高息環境、美國加強對華出口限制等因素,要令香港下半年經濟增長好過上半年,難度相當大。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李兆波。
上月訪港旅客回升 業界料長途客隨航空運力恢復而增加  收聽facebook
上月初步訪港旅客約360萬人次,按月升31%,當中297萬多人次來自內地,其餘61萬多非內地旅客人次中,約一半為短途客。累計今年首7個月共有近1650萬旅客人次訪港。

旅發局表示,旅遊業正穩步復甦,訪港旅客以東南亞市場恢復最快,其次為內地市場,恢復水平約7成。整體來說,約半數為過夜旅客,稍高於疫情前。旅發局表示,未來數月會繼續邀請不同人士,包括明星以至網紅訪港,體驗香港旅遊樂趣,製造更多正面口碑和評價,協助宣傳,並透過舉辦旗艦盛事,吸引旅客來港。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相信,今年能夠達到旅發局年初提出全年2600萬訪港旅客人次的目標,又認為當本港的航空運力恢復,長途旅客數字可以回升。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崔定邦。
威院輸強心藥未開活栓 當局稱定會承擔責任  收聽facebook
一名早產嬰兒6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輸注強心藥物期間,輸注管的活栓沒有開啟,嬰兒其後死亡。院方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發現負責護士有疏忽,對關閉的三路活栓視而不見,存在盲點,形容事件罕見,但不存在沒有跟指引的問題。

醫院行政總監鍾健禮就事件再次道歉,表示院方會按人事機制跟進涉事人員,其中負責換藥的護士已在上月辭職,又強調醫院一定會承擔責任。

醫管局說,院方已即時更新指引,並會加強醫護培訓。

記者陳曉筠報道。
樂齡科技展 自動導航輪椅紓緩院舍人手不足  收聽facebook
另外,展覽亦展示了自動導航輪椅「智遊椅」,專為照顧行動不便、高度弱智及輕度弱智人士。院舍照顧者可以提早掃描地圖及規劃路線,驅動輪椅自主移動,不需額外人手推動,紓緩院舍人手不足問題。

實習記者蔡宛真訪問了項目負責人彭小容。
樂齡科技展 娃娃機械人助紓緩認知障礙症腦退化  收聽facebook
本港社會進入老齡化,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2028年時65歲及以上長者將佔整體人口比例的25.3%,安老及醫療服務的需求增加。

為長者提供的科技及健康產品相應增加,昨日開幕的「第八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3」展示數千項健康產品、智齡科技及理財信託等。

娃娃機械人「金叵羅」便是其中一項產品,它外表是一個嬰兒,需要長者像照顧真的嬰兒一樣,餵它進食、陪伴玩樂及教導說話等,適用於患有認知障礙症人士,期望紓緩腦部退化。

實習記者蔡宛真訪問了項目負責人陳淑芬。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