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1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1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內地上月消費及工業等數據均遜預期 分析恐步入經濟衰退
分段播放:
內地上月消費及工業等數據均遜預期 分析恐步入經濟衰退  收聽facebook
人民銀行昨日再度下調中期借貸便利利率15基點,至2.5厘。同一日,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份多項最新經濟數據均差過市場預期。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只增長2.5%,創去年12月以來最低,連續3個月放緩。工業及投資表現也出現放慢。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楊宇霆分析,數據反映內地經濟某程度已步入衰退,雖然中央再透過減息刺激經濟,但相信只是杯水車薪;目前內地經濟及失業率要見底改善,最重要是穩定市場預期,特別是房地產的政策定調。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楊宇霆。
本港人口止秩回升 學者稱須觀察是否維持健康增長  收聽facebook
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年中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49萬810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1%,居港人口由2019年年底高峰超過752萬人,連跌3年後回升。今年錄得淨移入超過17萬名港人,當中包括3萬1000名單程證持有人,及14萬3000名其他香港居民。期內則錄得2萬2千人的自然減少。

統計處推算,到2046年年中,人口將增至819萬人,人口預期持續高齡化、生育率偏低。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認為,本港是否維持健康的人口增長,仍要觀察多兩至三年。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葉兆輝。
工業傷亡權益會稱業內仍可能不跟從暑熱指引  收聽facebook
建造商會推出針對建造業的暑熱警告實務指引,工業傷亡權益會憂慮,業內仍可能不跟從指引,建議應鼓勵業界多向工友提供休息時間。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
建造商會推指引 暑熱警告期間工友不分工種同時休息  收聽facebook
勞工處今年5月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和工作暑熱警告,建議僱主因應僱員勞動量及提供的防暑措施而調節休息時間,有意見反映執行上有難度。

建造商會推出針對建造業的暑熱警告實務指引,提出不分工種有固定休息,當黃或紅色工作暑熱警告生效,工友在早上、午膳和下午各有固定休息時間。商會說,不希望因不同工種有不同休息時間,而導致地盤運作混亂及影響進度。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商會副會長馮國強。
四川非遺項目傳承人將作品轉型 港商投身當地文化工作  收聽facebook
四川擁有過千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但有個別項目的傳承人說,項目完成製作再推出市場銷售的時間以年計,令不少年輕人卻步,認為自己有責任傳承下去,因此嘗試將作品轉型,開拓年輕人和家庭市場。

有年輕港商在當地創業投身文化工作,指有部分傳統文化項目,政府投入資源較少,加上產業轉型,社會關注度越來越少,決定針對較小眾的非遺文化規劃宣傳活動。

記者陳曉筠在四川成都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