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2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油柑頭首置地流標 當局邀房協承接項目
分段播放:
油柑頭首置地流標 當局邀房協承接項目  收聽facebook
位於荃灣油柑頭、政府推售的第二幅「港人首次置業」項目流標。

地政總署說,地價標金未達到政府所定的底價,不接納所接獲的一份標書,投標者為佳明集團。政府表示,不會揣測投標者出價的考慮。

有關土地的地盤面積大約4萬8千幾平方米,規定興建最少1940個「首置」單位,落成單位日後以市價八折出售。房屋局表示,將會邀請房協承接項目;房協回應說,樂意與政府進一步商討細節安排。

記者李意琴訪問了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他表示,由房協承接項目的做法並不理想,認為政府應修訂條款,吸引更多私人發展商參與項目。
本港即日起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產進口 加強檢測水域輻射水平  收聽facebook
日本最快今日排放核污水,本港即日起禁止來自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相關食物安全命令已經刊憲。多個部門會加強檢測日本進口食品和水域的輻射水平。

當局表示,如市民去日本,帶一些食材回港自用,不受限於命令;但如網上代購,屬於商業進口則受規管。至於何時撤銷禁令要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日本錄得的輻射數據是否取信於其他經濟體。

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認為,要以科學為本決定是否放寬禁令,包括本港同周邊地區核污染數據。他又呼籲,市民購買當地食物時,要選取遠離該10個都縣的食品來源地,例如北海道及九州。

記者仇志榮報道
警方:上半年虐兒案按年升近3成  收聽facebook
警方表示,今年上半年錄得716宗虐兒案件,按年升近3成,當中涉及身體傷害及兒童受性侵犯的案件,大約各佔一半。警方相信,整體虐兒案上升,部分原因與去年疫情期間的低基數有關,亦因為近年出現嚴重個案,社會關注度增加,有超過4成半個案舉報是來自社工或老師。

當局已將《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警方說,預計虐兒個案會增加,將於今年底前在各總區增加人手,加強調查。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刑事支援科高級警司江永祥。
關注團體促政府 撤銷資助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用藥年齡限制  收聽facebook
脊髓肌肉萎縮症是一種罕見疾病,患者因運動神經元退化而導致肌肉逐漸無力和萎縮,無藥可醫,只能紓緩改善和穩定病情。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早前委託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學院,就本港29名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進行為期一年半的追蹤研究以及專訪13名成人患者,發現患者在服用藥物之後,身體退化速度得以減慢。

不過,香港罕見疾病聯盟表示,目前只有在25歲或之前獲關愛基金批出資助的患者,才可獲一直資助用藥,26歲或之後申請資助就會被拒絕。聯盟促請當局撤銷資助用藥年齡限制,並提供更人性化的醫療和護理。

實習記者梁慧琳訪問了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會長曾建平。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