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1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金管局首9月收近千宗涉騙銀行投訴 轉數快推識別警示
分段播放:
金管局首9月收近千宗涉騙銀行投訴 轉數快推識別警示  收聽facebook
詐騙案件近年持續發生,近期出現市民即時通訊軟件被入侵,假冒當事人要求轉帳的情況。金管局今年首9個月收到近千宗涉及詐騙的銀行投訴個案,超過去年總和。

金管局預計在未來兩個月,推出「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又要求銀行在訊息共享及交易監察等方面提供足夠資源和專家,會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就提升銀行之間訊息交換擴展至個人戶口的發展諮詢業界和公眾。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銀行從中可以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

記者任浩鋒報道。
JPEX案吳傑莊接逾400人求助 倡當局加強投資者教育  收聽facebook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案,立法會議員吳傑莊至今接獲超過400人求助,昨日連同多名投資者召開記者會。投資者發表聲明,表示沉重的心情仍然未能平伏,期待警方盡快將涉案人士繩之於法,凍結搜獲的資產,亦希望最終可以透過民事訴訟追回損失的金錢。

協助這班投資者的吳傑莊表示,加密貨幣等虛擬資產屬於比較新的事物,第三代互聯網Web 3 是香港未來發展方向,在新的產品及投資機會出現的同時,當局應該加強相應的投資者教育,避免騙案發生。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吳傑莊。
科大擬設醫學院 學者冀發揮自身特色與另外兩大互補  收聽facebook
繼港大和中大後,香港科技大學計劃設立本港第三間醫學院。科大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香港的健康護理及醫療服務需求更形迫切。

早前有份與科大管理層會面的立法會議員透露,科大計劃兩至三年後首階段招收50名醫科生,長遠每年招收約200人。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會為符合《醫生註冊條例》人士提供實習培訓崗位,本年度截至7月底,共有539名實習醫生在公立醫院實習。

港大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認為,科大多年來重點發展生物醫藥,如果開設醫學院,應該有自己特色,與另外兩間大學互補。

記者汪溟曦報道。
本港揭清潔洗碗黑工集團 黃家和倡輸入相關工種專才  收聽facebook
入境處昨日公布,瓦解一個犯罪集團,發現有人非法招攬勞工向餐廳提供清潔洗碗服務,從中獲利。拘捕5名犯罪集團的主腦及骨幹成員,以及多名非法勞工及僱主,涉及外判清潔合約的金額達1700萬元。

入境處表示,被捕的非法勞工大部分是印尼籍,集團開設清潔公司,與50間餐廳簽訂外判合約,每名清潔工日薪300元至500元不等。入境處呼籲食肆負責人要主動查驗勞工的身份證。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現時本地招聘清潔和洗碗工相當困難,不少人已轉職保安等行業,洗碗機亦由於位置不足不容易使用,他建議政府在輸入專才時考慮輸入相關工種。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黃家和。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