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2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2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房協乙明長者屋明年次季入伙 現接受全長者寬敞戶申請調遷
分段播放:
房協乙明長者屋明年次季入伙 現接受全長者寬敞戶申請調遷  收聽facebook
房協在沙田乙明邨的長者屋項目「松悦樓」預計年底落成,房協轄下出租屋邨的全長者寬敞戶可申請調遷至該項目的全新單位,現已接受合資格住戶申請,預計最快明年第二季入伙。

項目申請條件包括:全長者寬敞戶全部家庭成員在下月30日截止申請日或之前年滿60歲,無擁有任何香港住宅物業,如一直符合有關要求,可享終身免租。

「松悦樓」樓高10層,共有64個單位,地下有康樂中心。全部單位會配備廚櫃、抽油煙機及電熱水爐,亦有多項長者友善設施,包括全屋低門檻、趟門洗手間等。

房協鼓勵居住在較大單位的全長者寬敝戶騰出原有單位,以編配給有需要家庭,又對項目出租率有信心。記者任浩鋒訪問了負責物業管理的房協總監潘源舫。
新一份施政報告 測量師學會倡打擊富戶濫用公屋提高應繳租金  收聽facebook
新一份施政報告下星期三發表。測量師學會認為,本港樓市已無「炒風」,多年前實施的買家印花稅等需求管理措施已未必適用,建議「減辣」甚至全面「撤辣」,盡快刺激樓市和恢復投資信心。

為應對公屋濫用問題,測量師學會提出,要再收緊「富戶政策」,提高應繳租金金額;至於二手居屋銷售,學會認為長遠不應再容許補地價轉讓至公開市場。

另外,學會建議當局善用土地資源興建青年宿舍和人才公寓,滿足住屋需求。記者陳曉筠訪問了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趙錦權。
本港通脹擴大至按年升2% 政府:颱風影響菜價  收聽facebook
本港9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升幅較8月擴大0.2個百分點。剔除所有政府單次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1.8%,較8月擴大0.3個百分點。

政府表示,通脹升溫主要是食品價格上升,尤其是新鮮蔬菜價格受颱風及極端天氣的影響,而出現顯著升幅。上月煙酒價格升幅最大,按年升近19%;其次為衣履、外出用膳及外賣,分別升6.5%和4%;耐用物品則下跌1.8%。

政府展望,通脹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溫和。記者莊德賢訪問了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他預計,全年通脹率或維持大約2%,略低於政府原先預期的2.5%。
「香港自然十景」投票 萬宜水庫柱石被選為最美景觀  收聽facebook
香港地方志中心公布「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結果,頭3位分別是萬宜水庫的萬宜柱石、大澳的大澳遊涌、大欖涌水塘的大欖千島;其餘上榜景點包括:大帽山的雲海、城門水塘的城門樹鏡等。

今次「香港自然十景」由市民及旅客投票選出,為期3個月的活動總票數超過53萬。香港地方志中心助理總編輯羅家輝希望,活動令巿民更關注自然景觀,提高環保意識。他又說,香港保育制度完善,不擔心公布評選結果後,可能吸引更多遊人到訪,因而對景點造成生態滋擾及破壞。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