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2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施政報告前瞻】政府將增鼓勵生育及支援家長措施
分段播放:
【施政報告前瞻】政府將增鼓勵生育及支援家長措施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李家超明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李家超在地區諮詢時,有市民反映,期望政府協助有意生育的夫婦。據了解,《施政報告》會回應這個訴求,提出鼓勵生育及家庭友善措施。

有家長說,有意再生育,但要考慮家庭經濟能否負擔,希望政府增設兒童醫療津貼及推動企業落實彈性上班等。多個政黨提出不同建議,包括設立一筆過「新生嬰兒津貼」。亦有議員建議政府增加「社區保姆」服務的獎勵金。

有學者分析,要多方面政策介入,生育率才有望提高,包括要令父母安心讓子女在香港接受教育。

記者崔蔚恩報道。
海關最大宗懷疑走私大閘蟹案 檢逾4萬隻部分已死  收聽facebook
正值大閘蟹當造的季節,需求量明顯上升。海關日前破獲歷來最大宗的懷疑走私大閘蟹案件,檢獲4萬8千隻大閘蟹,重10.8噸,估計市值720萬元,相信未有流出市面。

海關表示,運送大閘蟹的貨車沒有冷凍功能,只用發泡膠箱及尼龍繩包裹大閘蟹,部分經已死亡。海關落馬洲貨物及車輛處理組高級督察吳偉安表示,走私大閘蟹可能有食物安全風險。

他提醒商戶入貨前,有責任向供應商了解清楚大閘蟹的來源地,確保有衛生證明,消費者則要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

記者鄧鈞尤訪問了吳偉安。
專家籲勿接聽來歷不明視像來電 以防被盜取樣貌或聲音資料  收聽facebook
不少市民近日可能都有收到不明來歷的視像來電,有專家提醒,切勿接聽這類視像來電,提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解釋,這類涉及詐騙的視像來電,是意圖透過手機上的鏡頭,收集樣貌或者聲音資料,再經過人工智能(AI)合成技術,然後用作詐騙。他又說,市民經常使用的電郵地址同樣有被利用作詐騙的風險。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方保僑。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