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0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0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 經濟學家料本港樓價仍會跌
分段播放:
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 經濟學家料本港樓價仍會跌  收聽facebook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決定,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今次是繼9月的會議後,利率再度不變。

會後聲明指,第3季經濟活動強勁擴張,就業增長放緩但仍然強勁,通脹居高不下,會致力將通脹率回復至2%的目標。

節目主持潘潔平及劉國華向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了解議息結果對香港樓市以至經濟表現的影響。他預期本港樓價亦會再跌5%至10%,高息環境下,市民傾向將資金放在銀行儲蓄或債市,消費意欲減少。
9月零售業銷售額按年升13%幅度放緩  收聽facebook
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9月零售業銷售額臨時估計為318億元,按年上升13%,升幅較8月份的13.7%放緩。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持續復蘇,相信訪港旅客進一步恢復,會惠及零售業。住戶收入持續改善及政府多項支援措施,包括「香港夜繽紛」亦有幫助。

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蔡永雄說,9月份的零售表現略低於預期,主要是受極端天氣影響。他相信,第四季的零售表現會持續上升,通關越來越方便,航班增加,會吸引更多旅客來港。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蔡永雄。
袁國勇:下一場大流行或由禽鳥和豬流感病毒引起  收聽facebook
全球復常,不過高危人士仍需提防感染病毒。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相信,本港本月底或下月初會出現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又指,瑪麗醫院最近的新冠個案增加約兩成,部分人要入住深切治療部,預料未來數星期重症數字會上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未來10年可能有更多新發傳染病出現,除了新冠病毒,流感是最具潛力引起大流行的病源,下一場大流行或者由源自禽鳥和豬的流感病毒引起,需要做好準備。

記者崔蔚恩報道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將首次在港舉行  收聽facebook
本港繼2019年舉辦過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後,相隔4年再度舉辦世界級賽車盛事。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將於本月11至12日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屆時中環及金鐘一帶會有封路改道措施。

今次賽事首度在香港舉行,屬於壓軸一站,將會誕生冠軍車手。比賽首次在市中心上演,世界場地越野車賽香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顧問雲維熹表示,中環一帶部分道路將改建成賽道,安全措施參考了電動方程式賽事的做法,形容風險比Formula E低。

他又說本港正處於疫後復常階段,相信賽事對帶動經濟復蘇有幫助。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雲維熹。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