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0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進博會復辦實體展 內地學者料中央將公布進一步開放措施
分段播放:
進博會復辦實體展 內地學者料中央將公布進一步開放措施  收聽facebook
新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明日至下星期五在上海舉行,是新冠疫情過後,再次全面恢復實體展覽,參展商數目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會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說,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亦會率領代表團到上海,他除了出席論壇及發言,亦會到場參觀及支持參展港企。有多次參展的港商說,已經預先聯絡潛在買家,對今年成績感到正面。

有內地學者表示,今屆進博會至關重要,是企業信心有否改善的試驗場所,若成交與去年相比是持平或超越都有利帶動經濟增長,又預料中央在進博會或會公布進一步開放措施。

記者李意琴報道
工聯會接求助 提醒市民用找換店匯款內地有風險  收聽facebook
近年不少市民在內地消費,需要跨境匯款。工聯會今年首9個月接獲64宗關於使用本港找換店匯款,其後內地銀行户口被凍結的查詢及求助,部分涉款金額達數十萬港元。

工聯會說,不少市民為求方便,亦認為找換店匯率較銀行高,於是通過找換店經內地戶口匯款,但具有一定風險,因為相關內地賬户有機會涉及非法行為,導致收款人收到匯款後可能被公安凍結戶口,提醒市民應透過銀行進行跨境大額匯款,避免因小失大。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講述詳情。
土瓜灣再現大批內地旅客於行人路排隊等用膳 旅監局指屬單一事件  收聽facebook
紅磡、土瓜灣一帶,在過去的星期三晚,再次有大批內地旅客在行人路排隊等候進入餐廳用膳。旅監局行政總裁方安妮表示,情況不理想,但相信是單一事件。

方安妮表示,事件涉及一個約4000人的商務團,旅監局昨日下午與負責的旅行代理商開會,對方表示團員當晚比較遲開完會,原本預訂的大型食肆最近易手並無營業,情急之下才到土瓜灣一帶用膳。她又指,下月將有一個大型內地團來港,已經提醒業界不應重蹈覆轍,要有應變措施應付突發情況。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方安妮,講述詳情。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昨起展出 加入科技元素增互動  收聽facebook
香港藝術館昨日起至明年2月底,舉行「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展覽,展出共50幅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的館藏,作品在香港首次展出,大部分更是首次在亞洲亮相。提香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畫家之一,以用色豐富、肖像畫寫實著稱,知名作品包括《花神》、《慈悲聖母》等。

香港藝術館館長馬佩婷接受訪問時介紹展覽特色,她說,今次是第二次與烏菲茲美術館合作,展覽加入了科技元素增加互動感,包括用AI人工智能技術,將參觀者的自拍像轉變成由「AI提香」所畫的肖像畫。另外,香港藝術館亦邀請了本地藝術家梁志和及陳鈞樂就威尼斯畫派創作全新作品並同場展出。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