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2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小學人文科下學年起試行 認識國安法及共產黨重大成就
分段播放:
小學人文科下學年起試行 認識國安法及共產黨重大成就  收聽facebook
小學常識科將分拆為科學科和人文科。教育局昨日公布小學人文科課程框架,下學年試行,2027/28學年起全面推行。

課程分為6個範疇,內容包括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憲法》和《基本法》。小三學生須初步認識《香港國安法》,小六生要認識國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重大成就。

教育局表示,小學推行國民教育不是新鮮事,《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任何行業遵從,相信老師能夠應付,而學校對校本教材要層層問責。另外,教育局透露,正考慮小一及小二的科學科採用多元評估,不設紙筆考試。

記者黃貝紋報道
「預設醫療指示」今刊憲 下月立法會首讀及二讀  收聽facebook
實施「預設醫療指示」及「不作心肺復蘇術命令」的條例草案今日刊憲,病人可預先指示拒絕接受維持生命治療等,立法會下月6日首讀和開始二讀辯論。

有關指示須以書面訂立,當局正研究電子方式的可行性。如要撤銷指示,可透過口頭、書面或銷毁方式。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說,如果無法確認病人有無訂立指示,仍會急救。有病人組織認為,訂立指示時要嚴謹,但病人可以透過較寬鬆方式取消指示,屬合情合理。

記者崔蔚恩報道
因應耐藥性惡菌病人增加 醫管局重點防三種細菌及適當用抗生素  收聽facebook
醫管局表示,帶有部分耐藥性惡菌的病人數目有上升趨勢,相信與疫情期間,要處理大量新冠病人,以及廣譜抗生素使用量增加有關。局方會重點防控三種細菌,並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包括主動為高風險群組進行入院篩查,以及適當使用抗生素等。

醫管局指出,多重耐藥性細菌存在生活環境中,主要透過接觸傳播,例如直接接觸到帶菌的病人、共用物件等,均有機會傳播,提醒市民要注意手部衛生、適當覆蓋傷口。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
首10個月有128郵輪航次泊本港 姚柏良:復蘇不俗  收聽facebook
隨著國際郵輪航程在今年初恢復,截至上月底,本港共有128個航次停泊。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認為,不足一年已恢復疫情前7成水平,形容復蘇不俗。

姚柏良說,過去一段時間,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接駁問題已有很大改善。當局要求郵輪公司及服務營運商等,就每一航次的乘客數量、上落船安排及岸上行程等,加強溝通和提早規劃,他認為能妥善安排交通,有效解決問題。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姚柏良。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