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2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阿斯利康來香港設研發中心 陳茂波:為區域醫藥研發注入新動能
分段播放:
阿斯利康來香港設研發中心 陳茂波:為區域醫藥研發注入新動能  收聽facebook
總部設在英國的製藥企業阿斯利康,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及創新園。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說,將落戶河套區,團隊規模約100人,會研發腫瘤、細胞治療、基因編輯及罕見病等方面的藥物。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相信,可為區域醫藥研發注入新動能。有學者指出,本港醫療人手短缺,加上在展開第一期臨牀研究前涉及多個程序,建議當局精簡流程,進一步提升本港臨床研究能力。

記者崔蔚恩報道。
葉柏強:肺炎支原體感染增 部分現抗藥性 籲注意個人衞生  收聽facebook
內地自上月起,流感及肺炎支原體感染增加,當局預計,肺炎支原體感染在未來一段時間,在部分地區會持續處於高水平。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發布相關通知,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上月亦提醒,要留意肺炎支原體感染而入住公立醫院的人數有所增加。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葉柏強說,肺炎支原體很常見,通常影響較年幼的兒童,一般病徵輕微,但有少於一成的病人,可能會惡化成非典型肺炎。

葉柏強接受記者潘潔平訪問時又說,目前用作治療的抗生素,在部分病人身上出現抗藥性,這種情況便要考慮使用其他藥物醫治。
下投式探空系統集熱帶氣旋的數據 助監測熱帶氣旋  收聽facebook
政府飛行服務隊與天文台合作,聯手執行熱帶氣旋偵察及數據分析任務,自2016年起引入下投式探空系統,在3萬呎以上高空收集熱帶氣旋的數據,提高監測颱風的能力。

颱風蘇拉及小犬襲港時已有使用相關系統。飛行服務隊一級空勤主任曾志浩接受訪問時表示,下投式探空系統可以協助天文台收集不同位置的風向、風速、溫度及濕度等資料,有助研究熱帶氣旋的強度及未來影響。
立法會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 議員關注生育教育等議題  收聽facebook
立法會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88名議員一連3日,共用了20小時14分鐘發言。在昨日最後一日辯論環節中,有議員認為,當局可以更進取協助新生嬰兒家庭改善居住空間。

亦有議員讚揚本屆政府非常勤力和積極解決許多「老大難」問題,但形容《施政報告》尚欠「民心」。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感謝,指會繼續以不同方式,推動行政立法關係更上一層樓。

記者仇志榮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