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0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0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航天團結束訪港行程 林西強:爭取年底出航天員選拔結果
分段播放:
航天團結束訪港行程 林西強:爭取年底出航天員選拔結果  收聽facebook
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昨日完成訪港行程,並已轉往澳門繼續訪問。

代表團昨日上午乘船遊覽維港景色和乘坐開篷巴士巡遊,下午到禮賓府出席歡送儀式。

特首李家超表示,他和市民都熱切期望,港產「太空人」夢想可以實現。代表團團長林西強指出,將按計劃推進第四批航天員選拔,爭取在年底取得結果,回應香港同胞的關切。

記者仇志榮報道。
航天展昨起舉行 科學館館長指航天團訪港有助吸引市民參觀  收聽facebook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展」昨日起至明年2月中在歷史博物館及科學館同時舉行,展出「神舟飛船返回艙」和火箭模型等30組展品。

不少市民和遊客一早到場先睹為快,希望加深對航天發展的認識,對個別展品亦印象深刻。

科學館館長殷翠荷接受本台訪問說,今次是科學館首度與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展覽,也是過去多次航天展中時間最長,加上近日國家航天代表團訪港,相信有助吸引市民參觀。

記者陳曉筠報道。
政府推三層應急機制助識別較高自殺風險中學生  收聽facebook
近期學童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政府昨日起至明年1月,在全港中學推出學校為本三層應急機制,首先協助學校及早識別較高風險學生,再由政府聯同跨界別組織「校外支援網絡」跟進,學校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學生予醫管局精神科服務,如果屬緊急情況,會優先處理。

有學者指出,現時公立醫院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服務仍然緊張,面對當前危險,如果轉介個案多,擔心醫管局未必有足夠人手應對,需要透過公私營合作積極跟進個案。

有新任政府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認為,有關機制推行時間太短,由學校首先識別高風險個案或有困難。

記者崔蔚恩報道。
買位院舍需為有需要長者提供日間暫託 關注組織盼增服務穩定性  收聽facebook
社署擴展長者暫託服務網絡,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除提供長者住宿暫託服務外,亦會在宿位出現空置時,為社區內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日間暫託服務,讓照顧者可短暫休息或處理私務。

社署說,新措施生效後,提供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地點會由約50間擴展至190間;服務名額由約260個增加至超過500個。

另外,社署日前亦推出「照顧者資訊網」,為照顧者提供資訊,亦鼓勵照顧者有需要時尋求協助。

記者任順熙訪問了「照顧照顧者平台」成員黃佳鑫,他表示,照顧者尋求支援的個案多,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需求大,增加服務數量對照顧者會有幫助,但幫助未必很大,建議要想辦法提高服務的穩定性。
醫療工程專家指海外用優化氧氣樽增設警示設備  收聽facebook
明愛醫院一名79歲眼科男病人,在被運送深切治療部期間,使用的氧氣樽氣閥未有開啟,病人其後死亡。院方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跟進,事件亦會交死因庭。

今次事件亦引起社會關注使用這類氧氣樽要注意的地方,因為除了醫院之外,安老院舍,或者部分長期病患者,平時可能都要用到這類氧氣樽,使用時必須小心。

另外,醫管局亦說,會在明年添置優化的氧氣瓶,希望減少即使氣閥未開啟,仍會聽到氣流聲音的情況。因應氧氣樽的使用,以及新型氧氣樽的好處,記者潘潔平訪問了英國醫療工程學會香港分會委員張少華,他指出,現時外國已有一些較高科技的產品,增設警示功能,又會解釋使用上要注意的地方。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