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2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2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學童自殺|教育局提醒勿只重課業 社工籲建立有質素陪伴
分段播放:
學童自殺|教育局提醒勿只重課業 社工籲建立有質素陪伴  收聽facebook
為了令學生減壓,政府、學校及社企都有提供建議及協助。

教育局推出資源套,鼓勵學校舉辦「精神健康日」,又提醒學校優先考慮學生的精神健康,不應只關注課業問題。

亦有學校設計不同活動,讓學生建立自我認同感,希望在校內營造一個讓學生覺得被信任、被接納的氛圍,幫助學生對抗逆境。有社企就開發多款桌上遊戲,希望拉近成年人與年輕人的距離,創造有質素的陪伴。

記者黃貝紋報道
下周四推「短訊發送人登記制」 專家指必須做好宣傳教育  收聽facebook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下周四起推出「短訊發送人登記制」,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送人的身分,提防詐騙,4個月過渡期後正式實施。

首批參與的23間電訊服務供應商是「獲認證發送人」,日後會以「#」號開頭,發短訊予用戶。不過通訊辦說,技術關係,電訊商如果要發出需要用戶回覆的訊息,就不會以「#」號開頭,提醒市民收到陌生人發送的短訊仍要提高警惕。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短訊是很久之前的系統,的確有技術上的不足,但他相信,日後如果有並非名單上發出的短訊以「#」號開頭,當局可以成功攔截到。

記者黃凱宜訪問了方保僑,詳述看法。
機管局預計處理航班數量 最快明年底恢復疫情前水平  收聽facebook
機管局表示,現時香港國際機場每日處理超過960班航班,回復至疫情前8成,日均大約有15萬人次旅客。預計今個聖誕新年長假,每日將會處理過千航班,包括200多班貨機,預計會創疫情後新高,又預期最快明年年底可以恢復疫情前水平。

另外,機場目前使用無人駕駛運送行李,機管局說,目標在明年年底,3條跑道全面使用時,無人駕駛貨運拖車可以達到100部,佔總數五分一。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姚兆聰,講解詳情。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