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2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2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林正財專訪:輕生學童多隱蔽個案 只聚焦增醫療人手是「對錯焦」
分段播放:
林正財專訪:輕生學童多隱蔽個案 只聚焦增醫療人手是「對錯焦」  收聽facebook
學童自殺問題引起關注,行政會議成員、新任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說,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會領導工作小組,全面檢視跨部門合作應對問題,強調政策要與時並進,頻密檢討,又說不少輕生學童屬於隱蔽個案,如果只是聚焦增加醫療機構人手服務是對錯焦。

政府早前推出照顧者支援專線,林正財說,熱線收到很多查詢,他認為,醫護和社工日後要加強跨專業培訓,可以更直接幫到病人和照顧者。

記者陳曉筠報道。
Carousell現保安漏洞 私隱專員稱嚴重失誤  收聽facebook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公布兩份調查報告,其中一份有關4名僱主不當保留及使用僱員或前僱員個人資料,包括廣華醫院員工在即時通訊軟件群組不當披露個人資料。

另一份報告涉及網上拍賣平台Carousell的保安漏洞,導致260萬名全球用戶的公開版面及私人帳號個人資料外洩,當中牽涉32萬名香港用戶。

私隱專員鍾麗玲認為,Carousell的人為錯失及嚴重失誤,令黑客成功竊取到資料。她再次提醒市民在互聯網或社交媒體不要隨便提供個人資料。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鍾麗玲,講述報告內容。
彩虹邨計劃分三期重建料需時15年  收聽facebook
當局計劃重建大約有60年歷史的彩虹邨,會展開研究,初步建議分3期搬遷,預計需時15年,重建後的單位數量會增加兩成幾。有街坊表示,屋內有石屎剝落,支持盡快重建。

當局計劃物色黃大仙美東邨作遷置用途,居民亦可優先選購宏照道綠置居單位。有居民說,難以負擔買綠置居,會選擇暫時搬到美東邨。

彩虹邨是「打卡」熱點,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說,彩虹邨是有特色的屋邨,會吸納外界意見,考慮放入未來設計。

記者黃貝紋報道。
何栢良料新冠JN.1變異株有機會在本港短時間內倍升  收聽facebook
新加坡近期的新冠確診個案有上升趨勢,大多數病例涉及病毒JN.1變異株。馬來西亞方面,患者要由有症狀起隔離5日。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尋晚表示,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新冠JN.1變異株已於本地社區傳播,預有機會取代XBB成為本港主流變異株。

世衛將JN.1列為「需要關注變異株」,但就指不會對公共衛生構成太大威脅。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JN.1變異株傳播速度很快,全球已有超過40個國家或地區發現個案。

他又說,參考外國經驗,如果有個案輸入,感染情況會在短時間內倍升,甚至可能會以「噴井式」速度增加。何栢良接受我地訪問時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何栢良,詳述情況。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