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2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工人打鼓嶺地盤疑被垃圾車倒車撞斃 林振昇倡增人手協助倒車
分段播放:
工人打鼓嶺地盤疑被垃圾車倒車撞斃 林振昇倡增人手協助倒車  收聽facebook
打鼓嶺新界東北堆填區昨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名60歲男工人懷疑被一輛垃圾車倒車時撞到,送院後證實不治。環保署表示,已責成承辦商必須全力配合勞工處調查,並要在5天內向署方提交報告。勞工處表示,正就意外原因展開調查。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表示,現時司機倒車時需要遵守指引,包括要以倒後鏡確定車後有無人、車上需要安裝響鬧的安全裝置等。他又建議可以增加人手,協助監察倒車過程。記者黃貝紋訪問過林振昇,詳述建議。
民安隊加強應對極端天氣訓練及裝備  收聽facebook
早前本港受颱風吹襲,不少政府部門及輔助應急隊伍都加入救災,民安隊亦是拯救工作的主要力量之一。因應本港遭遇惡劣或異常天氣機會增加,民安隊近年加強應對極端天氣的訓練及裝備,包括增加訓練鏈鋸操作員和水災搶救員。

民安隊又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包括舉辦「緊急事故公眾安全教育計劃」活動,讓市民了解遇到災害時的求生意識和技能,隊員亦分享他們在協助疏散受颱風暴雨影響的居民時,遇到的難忘經歷。

記者林漢山報道。
大口環兒童醫院疫情後首聖誕派對 病童冀出院與朋友相聚  收聽facebook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昨日復辦疫情後首個聖誕派對,讓留院的患病兒童感受節日氣氛。

有患侏儒症的病童表示,感謝醫院舉辦聖誕派對,希望早日出院,與同學朋友相聚。亦有病童的家屬因為身處內地,3年來首次同兒子過聖誕。

有份籌備活動的註冊護士希望,活動能為患病兒童帶來希望,明白疾病並沒有蠶食他們獲取快樂的機會。

記者李臻昇報道。
中大AI輔助檢查腺瘤檢測率提高4成  收聽facebook
中大醫學院在2021至22年,招募22位經驗較淺的醫療人員參與研究,為700多名病人完成大腸內窺鏡檢查,其中一半病人做檢查時運用實時AI人工智能輔助系統,結果顯示,AI輔助檢查的腺瘤檢測率顯著提高4成。

中大認為,相關技術有助資歷較淺的醫生提升腺瘤檢測率,減低遺漏大腸瘜肉的機會,及早找出大腸癌高風險人士。

中大又自行開發AI内窺鏡手術平台,輔助進行醫治早期消化道癌症手術的「黏膜下剝離術」,減低手術時出血及穿孔的機會。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接受訪問講解詳情。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