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0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踏入2024年 有市民期盼經濟好可加薪
分段播放:
踏入2024年 有市民期盼經濟好可加薪  收聽facebook
踏入新一年,昨晚有大批市民湧到街上倒數,迎接2024年來臨。

不少人都對未來充滿期盼,有市民希望香港經濟好,可加薪;但亦有市民說,去年經濟較預期差,準備今年要繼續減少花費。

有商戶希望港人多些留港消費,有餐飲集團就表明有加價壓力。行政長官李家超祝願香港2024年樣樣都好,市民生活更美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相信,挑戰越大,機遇越大,一年會好過一年。

記者黃貝紋報道
社區組織協會建議當局增設兒童學習津貼  收聽facebook
踏入新一年,有基層兒童希望,居住環境有改善,政府給予更多學習支援。社區組織協會昨日發表年度民間兒童權利專員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政府扶貧表現評分繼續不合格。以100分滿分,只得21分,但較去年高2分。

社協去年底與兒童權利關注會邀請了5千多名6至18歲的兒童及青年,就政府扶貧政策評分。報告顯示,房屋政策繼續最受基層兒童關注,其次是醫療及教育。亦有4個項目被評為0分,包括跨代貧窮、內地與香港家庭團聚、整體兒童貧窮政策等。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社協副主任施麗珊,她認為,政府即使面對財赤,亦需做好補漏措施,包括建議當局增設兒童學習津貼等。
政府推「青年儀表板」整合青年數據及資訊  收聽facebook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推出「青年儀表板」,首次整合各政策局及部門的青年相關數據及資訊,透過互動圖表呈現本港青年人口概況,方便日後更掌握青年人的狀況,可更有效推動青年發展工作。

儀表板顯示人口特徵、教育、就業及創業、房屋、婚姻及生育,以及社會參與及身心健康,6個範疇的相關數據,當局會定期更新,反映最新情況及趨勢。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早前訪京擔任港澳青年代表交流團副團長的立法會議員林琳,她認為,數據對未來青年政策的規劃及支援好重要,目前涵蓋的範疇已足夠,但青年身心健康等數據,可以更新得密一點。
《透視大中華》:內地免簽證入境 有大馬商人冀同時改善網絡限制  收聽facebook
外交部上月起,對法國、德國和馬來西亞等6個國家、持有普通護照人員實施免簽證入境政策。

有在Youtube平台發布旅遊影片的馬來西亞網紅說,以往申請簽證去中國較麻煩,措施提高便利程度。有大馬商人就認為,雖然入境程序簡化,但在內地出行有網絡限制,希望日後可以改善。

有學者建議,內地當局可推出外國人專用的短期電話卡和支付軟件。

記者陳曉筠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