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0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0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今季不推住宅地僅售工業地 政府:投地氣氛較靜
分段播放:
今季不推住宅地僅售工業地 政府:投地氣氛較靜  收聽facebook
政府公布新一季度賣地計劃,只會出售一幅位於元朗創新園附近的工業地,不會另推住宅及商業用地。累計今個財政年度,計及不同供應來源,預料可興建11530個住宅單位,接近全年私樓供應12900個的目標。

當局說,近月市場投地氣氛較為淡靜,暫時不推住宅地的做法合適;考慮到目前商業樓面的空置率仍然較高,同樣不會推出商業地。

記者陳樂謙訪問了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他說,政府不推住宅地及商業地可以理解及預期之內,又指賣地成績不好,加上早前有地皮流標等,地價收益會偏低,或會對政府財政造成壓力。
當局料下周進入流感高峰期 籲盡快接種預防疫苗  收聽facebook
衞生防護中心預料,下星期將進入流感高峰期,新冠病毒近期活躍度亦明顯上升,呼籲未接種相關疫苗的人士盡快打針。

政府採購約20萬劑XBB新冠疫苗,第一階段優先提供予較高風險人士,當局會密切觀察趨勢和反應,適時推出第二階段,擴展至其他高風險人群。

醫管局表示,如果住院情況持續上升,將增加人手和病床,加快病毒化驗服務,如有需要可能調整非緊急服務。

記者仇志榮報道
1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升15.9%  收聽facebook
政府公布,去年1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342億元,按年升15.9%,增速快過10月的5.8%,連升12個月;銷貨量按年升12.4%,遠高於10月的2.9%。

各類貨品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值按年升近61%,其次是服裝、藥物及化妝品;超市貨品及燃料就分別下跌。至於首11個月計,零售銷貨值升逾17%,銷貨量升近15%。

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認為,增幅比巿場預期理想,但留意到去年下半年增幅較上半年慢,相信與基數有關,而巿民願意消費及旅遊業復蘇都是相關原因。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薛俊昇。
50名輸入小巴司機抵港 6人駕駛考試僅2人合格  收聽facebook
運輸署去年中起接受小巴及客車業界申請引入外勞司機,署方回覆查詢時表示,截至前日,約有50名輸入司機已抵達香港,並正進行駕駛訓練、就讀職前課程及參加駕駛考試。到目前為止,有6名輸入司機進行了小巴駕駛考試,其中2人合格。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他表示,路試合格的2名司機預計本月底前可以出車工作,形容考試成績令人失望,亦影響業界日後再申請外勞。但由於人手短缺,業界歡迎輸入外勞的臨時措施,長遠希望改善業界工作環境,吸引本地年輕人入行。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