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0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0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房委會資助屋建屋量減 收入料跌8成儲備應夠數年開支
分段播放:
房委會資助屋建屋量減 收入料跌8成儲備應夠數年開支  收聽facebook
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公布財政預算,綜合運作盈餘本年度有126億元,預測下年度將跌至約26億元,按年下跌約100億元。主要原因是預測資助自置居所的建屋量下降,令收入減少,大跌約8成;至於公營房屋營運,自下年度起至2027/28年度,亦預計會持續錄得虧損,赤字至少11億元。

小組委員會主席麥萃才表示,房委會現時數百億的財政儲備,應足夠未來數年的建屋和維持日常服務開支,相信短期內沒有財政壓力,但隨住未來公營房屋建屋量增加,壓力可能會浮現。

記者李嘉雯報道
工展會結束 生意額高達10億元  收聽facebook
為期24日的維園工展會昨日閉幕,主辦的廠商會表示,人流比去年增加兩成,創下超過10億元生意額,形容成績令人滿意。

有市民趁昨日展期最後一日,入場「搶平貨」;有人認為,今屆工展會售賣的貨品特別便宜,因此花多了錢。

有參展商表示,原本預計銷情一般,最終生意額卻有一至兩成增長,喜出望外。但亦有檔主指生意一般,又指入場的遊客數目較往年少。

記者陳曉慶報道
中大及牛津合作研究 有助了解如何改善「漸凍人症」患者功能障礙  收聽facebook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團隊與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漸凍人症」患者神經元的一種細胞蛋白受到干擾,被激活的信號通路會引致發病,如果能夠抑制這條信號通路,就改善到患者神經元細胞功能障礙。

研究團隊指出,「漸凍人症」目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正篩選新的藥物,測試功效。

協助患者的香港肌健協會表示,雖然目前無有效治療藥物,但期望政府在患者復康上提供更多支援。

記者仇志榮報道
衞生署指疫後須跟進心理健康學童增加   收聽facebook
衞生署公布學童周年健康檢查服務的主要結果。上個學年有超過23萬名小學生以及9萬7千名中學生,到健康服務中心接受檢查,結果顯示,學生整體視力下降,超重及肥胖率持續高企,看屏幕時間亦有所增加,整體體能活動不足,而因為心理及行為問題需要轉介跟進的比率上升。

衞生署家庭及學生健康處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鍾偉雄表示,疫情後學生的健康情況值得關注,當中接受心理健康檢查後,需要轉介跟進的學生比率由疫情前的2018/19學年的1.1%,上升至上個學年的1.8%,他說,會將有需要學生轉介到學校社工、評估中心及專科跟進。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