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1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輕鐵架空電纜疑遭吊臂車損毀服務受阻 工會提醒開車前先收好吊臂
分段播放:
輕鐵架空電纜疑遭吊臂車損毀服務受阻 工會提醒開車前先收好吊臂  收聽facebook
輕鐵安定站附近的架空電纜,昨日早上懷疑被一輛吊臂車損毀,港鐵就事件報警。一名吊臂車司機涉嫌危險駕駛被捕。受事故影響,安定站附近的輕鐵服務一度受阻近5小時。有乘客說,列車當時突然停低,沒有燈光及冷氣,乘客要自行打開車窗讓空氣流通。

鐵路工會說,架空電纜一般設置比雙層巴士更高,不容易碰到,估計事故涉及疏忽。有建造業工會說,吊臂車無論有否載貨,行駛期間都要把吊臂收好,提醒司機開車前要檢查。

記者任順熙報道。
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按年跌0.3% 連續3個月通縮  收聽facebook
內地昨日公布最新的通脹同進出口數據。其中,上個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跌0.3%,雖然好過市場預期,但連續3個月陷入通縮。至於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去年出口按年跌4.6%,進口跌5.5%,主要受外需疲弱等拖累。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預期,農曆新年期間,內地的消費市道可能反彈,將帶動通脹在第二季開始回升,認為通縮只係短期現象。他又相信,今年外貿有望好轉,取決於世界主要央行何時減息。

記者李臻昇訪問了吳卓殷,分析詳情。
建造商會指部分工程人手仍缺 業界已採先招聘後培訓策略  收聽facebook
香港建造商會每年進行兩次業內勞工需求調查,最新一次調查顯示,人手短缺問題仍然相當嚴重。調查在去年11月16日進行,發現在近200個工地,人手供應與需求相差14%。當中最缺乏人手的工種包括鋼筋屈紮工、批盪工、水喉工、冷氣工。

會長林健榮接受訪問時又提到,輸入外勞只能舒緩短期的人手短缺,長遠不能解決問題。他說,業界已加強培訓,並採取「先招聘、後培訓」的做法,另外會應用多些科技例如人工智能,既可以填補人手,又可以利用機械人去危險地帶工作,減低工業意外的風險。
協康會建議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中學畢業後情況 提供支援  收聽facebook
教育局近年投入資源推動融合教育,上個財政年度開支達37億元。協康會表示,政府投放的資源持續增加,但人手仍然緊張,需要加強培訓及調整人手安排,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提供支援;又建議加強跟進這些學童在中學畢業、離校之後的情況。

照顧者方面,協康會指出,現時營運的家庭資源中心正為合共大約3000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家庭提供支援服務,遠超政府原本的要求,建議當局適時檢視中心的人手。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協康會行政總裁梁惠玲,詳述意見。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