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1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1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近3成受訪家長網上分享子女相片影片未問對方意願
分段播放:
近3成受訪家長網上分享子女相片影片未問對方意願  收聽facebook
有調查發現,近3成受訪家長在網上分享子女相片或影片前,從未詢問過子女的意願。有超過4成受訪學童,對於自己的資訊被父母放上網感到尷尬。

負責調查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相信,家長分享子女資料時,可能未意識到潛在風險。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提醒家長,千萬不要上載子女的敏感資料到社交平台,如果真的想上載照片或影片,可以拍側面或者先遮蔽子女的樣貌。

記者任浩鋒報道
《透視大中華》: 內地學者稱未來零售商開設網店或直播平台將成為標準配備  收聽facebook
浙江杭州被譽為中國「電商之都」,據統計,當地有近5萬個網絡主播,5千多間直播相關企業。

不少杭州民眾說,大部份日常用品都是網購。有內地大型老牌茶葉企業的網絡推廣部負責人說,自從兩年幾前開始做直播推銷後,茶葉銷售額持續增長,傳統行業通過電商做宣傳,亦推廣「茶文化」,將整個市場做大。

有研究新零售行業發展的學者說,透過網絡直播推銷,商家可以即時解答消費者對產品的疑問,相信未來對零售商來說,開設網店或直播平台會是一種標準配備。

記者林漢山報道
環保團體憂容許物管公司「包底」或助長住戶不按法例棄垃圾  收聽facebook
政府將於本用4月1日實施垃圾徵費,環保署昨日澄清,法例沒有限制任何人或團體,在非牟利工作或活動中向市民派發指定袋,亦沒有禁止物業管理公司以「包底」方式,用大型指定袋收集垃圾,但有關做法不能免除每個住戶在棄置垃圾時需要用指定袋的法律責任。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擔心,容許物管公司「包底」,或會助長住戶不按法例丟棄垃圾。他又建議市民減少家居廢物及包裝,增加回收,政府亦要加強監管三色回收桶,不要令回收桶淪為垃圾桶。新聞天地記者王慧蓓,訪問了何漢威,分享意見。
調查稱受訪小學生學習以外平日花平均4小時用電子產品  收聽facebook
有調查發現,受訪小學生在學習以外,平日每日平均花4小時使用手機及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假期更加每日平均花6小時。

負責調查的基督教女青年會,去年7至10月期間,以問卷訪問了7百多名小學生家長,發現家長與子女使用電子產品時間的長短成正比,家長使用時間愈長,子女使用時間亦愈長;建議家長應避免過早讓子女接觸電子產品,同時要以身作則,家長自己都應減少使用電子產品娛樂。新聞天地記者任浩鋒,訪問了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郭義聰,詳述內容。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