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1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1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料周日氣溫顯著下降 學者:適合辦馬拉松賽事
分段播放:
料周日氣溫顯著下降 學者:適合辦馬拉松賽事  收聽facebook
香港馬拉松星期日舉行,共有74000名跑手參與。全港多條路段屆時將分階段封路,多條巴士和專線小巴將調整服務。港鐵頭班車將提早開出,接載參加者前往起點。

主辦方香港田總表示,會為跑手提供即日行李寄存服務,又增設平台讓參加者預約領取跑手包。大會亦會參考過去經驗,提供足夠流動洗手間,避免太多人在起點輪候。

有體育學者認為,按照現時天文台預測,賽事當日氣溫顯著下降和乾燥,適合舉行馬拉松活動。

記者陳曉筠報道
港鐵加強農曆年列車服務 研究能否推遲尾班車時間  收聽facebook
上個月大除夕,大批內地旅客在香港觀賞完煙花匯演後,凌晨在市區的跨境直通巴士站及港鐵上水站,一度滯留等車返回內地。下個月是農曆新年,本港屆時會有不少節慶活動,港鐵表示會加強列車服務,包括年三十晚,本地綫會通宵行駛;至於跨境的東鐵綫列車會按需求增加班次,會研究能否推遲尾班車時間,適時公布詳情。

另外,港鐵下周一起,5條鐵路綫會在非繁忙時間的不同時段加密班次,每星期增加228班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認為,即使非繁忙時段,乘客量亦不少,歡迎港鐵增加班次。他又建議農曆新年期間,延長跨境綫列車服務時間。

記者譚佩貞訪問了陳恒鑌。
國泰首批內地空服員完成培訓投入服務  收聽facebook
國泰首批約100多名內地機艙服務員完成培訓,陸續投入不同航線服務。有內地機艙服務員表示,公司無要求員工學習廣東話,培訓主要用英語;亦有機艙服務員表示,曾經因為言語不通,錯誤理解乘客的意思,認為有需要學好廣東話。

國泰表示,不同國籍的機艙服務員,培訓課程內容保持一致,希望貫徹質素,並計劃擴大機艙服務團隊的普通話服務,有信心可以達至2025年聘請逾1500名內地機艙服務員的目標。

記者李嘉雯報道
消委會測試:8成唇膏樣本含影響淋巴和肝臟之物質  收聽facebook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不同品牌的唇膏,8成樣本檢出「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MOSH),當中4款的含量超過一成,不符合歐洲安全限值建議。

消委會說,如果每日搽唇膏及吞下些少,每年相等於吞食了5枝唇膏。而MOSH在人體積存可能會令脂肪組織、淋巴結、脾臟和肝臟等器官出現脂肪肉芽腫。

消委會建議盡量避免選購含有「礦物油」成分的唇膏,市面上一些「不褪色唇膏」含有易燃物料,提醒搽完之後不要立刻點火吸煙。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