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1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1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競委會查多間殯儀公司疑合謀定價 議員估計涉中介服務
分段播放:
競委會查多間殯儀公司疑合謀定價 議員估計涉中介服務  收聽facebook
競爭事務委員會搜查十多個殯儀業界處所,涉嫌提供服務時從事合謀定價等反競爭行為。

期間競委會人員聯同警方進入多間殯儀服務公司與店內負責人交談,並翻查疑似是價單等文件。

有立法會議員估計,涉及中介服務促成合謀定價,有議員則認為,《競爭條例》賦予競委會頗大權力,舉證一般不會有困難。

記者仇志榮報道
劉澤星:醫學院已增聘數十名教授級人員 又指收生非競爭  收聽facebook
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去年11月底,由暫任院長正式獲任命為院長,他接受訪問時表示,醫學院近年出現「人才荒」,但目前已增聘到數十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授級人員,協助教學與科研。同時亦增設新團隊,負責招攬人才等。

至於醫學院來年有何收生目標,又有何策略與其他醫學院競爭。劉澤星認為,收生不是競爭,最重要是與自己競爭;又說「重中之重」要令醫科生更了解基層醫療發展。至於科研方面,劉澤星說,其中重點繼續研究如何準備並應對疫情重臨。

記者崔蔚恩報道。
關注殘疾團體及安老院舍均指垃圾徵費增營運負擔  收聽facebook
垃圾徵費將於4月1日實施,市民要用指定袋包好垃圾棄置,政府的目標是希望透過經濟誘因,鼓勵減廢。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柳冕表示,他們日常要使用及棄置很多醫療和衛生用品,或紙尿片等,都是必須品,有時每日要棄置兩次,實施垃圾徵費後,即使每日花多幾元用於指定袋,長遠對他們都是一種負擔。

安老院舍亦有同樣憂慮,有院舍表示,現時最多的垃圾是來自院友的紙尿片及醫療用品等。院舍要購買指定袋,價錢比現時使用的黑色垃圾膠袋,成本增加4倍或以上。安老院舍的營運經理羅詠怡表示,集團旗下一些院舍位處的住宅大廈,亦計劃加管理費,令營運成本增加。

記者譚佩貞分別訪問了柳冕和羅詠怡。
內地去年經濟增長5.2% 經濟師指按季表現仍疲弱  收聽facebook
內地公布,去年經濟增長5.2%,與市場預期相若。單計第4季經濟按年增長5.2%,較第3季加快0.3個百分點;按季增長1%。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上季經濟按年增長加速,受惠於比較基數較低,但按季表現仍疲弱。

記者羅煒皓向楊宇霆了解過,他認為最重要是改變經濟結構、改變通縮風險及經濟前景預期,以至如何提振民企信心。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