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1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荃灣區議會主席稱做好把關 東區區議會主席稱議員要解釋政府政策
分段播放:
荃灣區議會主席稱做好把關 東區區議會主席稱議員要解釋政府政策  收聽facebook
新一屆十八區的區議會主席,改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兼任。其中,荃灣區議會主席區家盛說,除了帶領區議會,亦要做好把關角色,並謹記「民生無小事」。

東區區議會主席陳尚文說,今屆區議會非常聚焦地區事務,開會非常有效率,而區議員的職責除了收集市民意見,亦要解釋政府政策。

記者林漢山在今集《議政四方》報道。
陳家亮:最可靠是栽培本地人才  收聽facebook
將於本月底卸任的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本港缺乏醫療人手,除了「搶人才」,最可靠是栽培本地人才。

政府正檢討急症室收費,陳家亮與傳媒茶聚時表示,希望可以盡量避免有人濫用急症室;又憶述疫情時,長者在寒冷天氣下排隊輪候急症情況,形容令人心痛。

中大校長段崇智早前提出請辭,被問到會否競逐校長,陳家亮強調,大學有嚴謹聘任機制。

記者崔蔚恩報道。
舞台劇獎頒獎禮不獲資助 藝發局指兩名主持話題語帶雙關  收聽facebook
香港戲劇協會日前在社交網站表示,今年的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不再獲資助。藝術發展局早前回應,去年的頒獎禮被指有不妥之處。昨晚再作出回應,節錄回覆香港戲劇協會信件的內容。提到頒獎禮兩名主持人以「紅橋」、「紅線」為話題,形容「意有所指、語帶雙關」。有必要決斷作出下調資助的決定。

藝發局主席霍啟剛昨日進一步解釋,表示由於涉及運用公帑,需要盡量降低可能違反國安法的風險。有舞台從業員認為,事件會令業界感到恐懼及擔憂;有戲劇界團體表示,事件嚴重影響本港的文化多元性和創意發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回應說,支持康文署和藝發局致力確保公帑和公共資源運用得宜。

記者仇志榮報道。
有研究指北都計劃內濕地 最少78.7公頃遭破壞  收聽facebook
漁護署就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研究的第二部分公眾諮詢,星期六結束。環保團體長春社聯同綠色和平,經過近2年半研究,昨日發表一份關於北部都會區內濕地破壞的研究報告,指出區內計劃納入規劃的濕地中,最少78.7公頃遭破壞,面積等同4個維園。

研究透過實地考察,並根據衛星圖分析南生圍、三寶樹、蠔殼圍及香港濕地公園擴展部分的擬議範圍,以及北都發展計劃公布以來,擬議範圍內環境受破壞及違例發展情況。團隊更曾經目睹有泥頭車,駛入新田濕地保育區內疑似非法傾倒泥頭 。

發展局回應查詢時表示,政府致力保護鄉村地區的自然環境,特別是具生態價值的地區,絕不會縱容「先破壞、後發展」的行為。規劃署對位於或鄰近生態易受影響地區、具重要生態價值地區和自然保育地帶的違例發展,都會優先處理。就相關團體指稱約78.7公頃的濕地遭到破壞,由於時間關係未有機會逐一查核,但規劃署會盡快跟進。

漁護署就回應,前年已委託顧問進行可行性研究,完成後將以研究結果為基礎,於今年下半年開展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下階段的詳細研究,預計最快可於2026/27年度開展公園的建設工程。目標是整個公園於「新田科技城」全面運作之前或同期落成。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長春社公共事務主任周藹銓,她擔心在政府未建立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前,有關範圍已遭破壞,促請當局加強執法。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