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1-3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1-3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23條展開一個月公眾諮詢 建議訂新法例 涵蓋五大罪行
分段播放:
23條展開一個月公眾諮詢 建議訂新法例 涵蓋五大罪行  收聽facebook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為期大約一個月至2月28日。

政府提出,訂立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涵蓋五大罪行類別,包括叛國、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大部分是完善現行法例,亦引入一些新罪行。諮詢文件無寫明罰則,而是引述英、美等國家的刑罰。

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國家安全風險可以突如其來,立法亦不是要針對個別國家,而是保護自己。他又認為,約一個月諮詢是合適,立法工作應該「早一日得一日」。

記者崔蔚恩報道。
林定國:普通法罪行轉為成文法 旨在更清晰表述令市民明白  收聽facebook
政府在諮詢文件建議,立法引入「叛亂罪」,處理一個中國內的嚴重內亂,又提出以目前的「叛逆罪」作為藍本訂立「叛國罪」。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將一些普通法的罪行轉為成文法,目的是以更清晰的方法表述,令市民容易明白干犯罪行的情況。

另外,當局建議新增「間諜罪」及定義何謂國家秘密,有立法會議員關注,傳媒報道時可否以公眾利益作為辯解,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應否有免責條款,政府聽取意見後會詳細考量。

記者王慧蓓報道普通法
劉兆佳:23條立法將比20年前順利 湯家驊:不能低估外國批評和阻礙  收聽facebook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表示,香港煥發出國安家好的新景象,下一步要處理好《基本法》23條立法。他又說,香港發展面臨不少挑戰,但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把握這個獨一無二的優勢。

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表示,會仔細研究立法建議;本港多個團體,包括四大商會發表聲明,說支持23條立法,認為盡快立法有助締造穩定安全的營商環境,重燃投資者信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相信,今次立法會比20年前順利得多;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就說,基於地緣政治,不能夠低估外國對本港23條立法的批評和阻礙。

記者林漢山報道。
房署就首批申報收回逾300單位 招國偉估計新一輪交回單位更多  收聽facebook
本港房屋資源珍貴,濫用公屋情況受到關注。房委會昨日總結去年工作時提到,首批申報居住情況及有無香港住宅物業的住戶當中,超過300戶已交回或被收回單位。

房屋署署長羅淑佩認為政策有效,署方正考慮為舉報人提供賞金,會參考「好市民獎」的3000元。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說,黎緊4月展開的新一輪申報,涉及25萬個租戶,由於基數增加,估計交回的單位亦會增加。記者李俊傑訪問了招國偉。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