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2-0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2-0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廣華醫院男病人危殆 涉呼吸機喉管鬆脫
分段播放:
廣華醫院男病人危殆 涉呼吸機喉管鬆脫  收聽facebook
廣華醫院一名51歲肺結核男病人,因呼吸機喉管鬆脫,一度失去意識和心跳,經搶救後情況危殆 ,院方成立根源調查委員會調查。

這名病人於去年12月中入院時病情嚴重,留醫一個多月才由深切治療部轉到隔離病房,在轉病房後約2小時就被發現發生事故。

廣華醫院行政總監鄧錦成表示,初步評估是病人身體郁動令喉管鬆脫,但院方的雙重警報未有及時讓醫護人員知悉事件。至於為何病人戴上固定帶,肢體動作仍會令喉管鬆脫,他說,綁固定帶的鬆緊度要取得平衡。
病人組織倡病房門口加裝閃燈提示緊急情況  收聽facebook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建議,可以在隔離病房門口加裝閃燈,提示緊急情況。至於事故調查方向,他認為,最重要是查明病床維生指數監察系統與中央護士站監察系統失聯的原因。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彭鴻昌。
業界稱團年飯第二輪訂座率只有一半  收聽facebook
今日是年三十,傳統是一家吃團年飯的日子。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表示,雖然今晚頭輪訂座已爆滿,但第二輪訂座率只有一半,預料人均消費比去年下跌,開年飯及企業春茗生意亦減少。

餐飲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業界對市道不樂觀,不排除在農曆新年假期後,會有6至7%食肆關門或轉手。

另外,兩個口岸今晚延長服務時間,有港人北上吃團年飯。有深圳餐廳負責人表示,年三十晚有約一半訂座客人來自香港。

記者仇志榮報道
公院急症室 新春輪候期間倘轉其他診所可申退回收費  收聽facebook
公立醫院急症室由今日至年初九推出「特別退款安排」,求診人士如果在輪候期間決定不再等,轉往其他醫療機構,可於24小時內申請退回180元急症室收費。

另外,農曆新年公眾假期提供服務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會由14間增加至18間,提供8千個診症名額,較過去的公眾假期多兩成半。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
內地通縮擴大 分析料或會提早下調政策利率  收聽facebook
內地連續4個月通縮,上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下跌0.8%,跌幅是2009年9月以來最大,亦較去年12月擴大0.5個百分點。至於1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亦錄得下跌。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數據反映通縮基本形成,消費意欲低,加上網購競爭激烈導致價格向下等因素,預期本月通縮會持續。他又預計,內地或會提早下調政策利率。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楊宇霆。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