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2-2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2-2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啟德地盤巨型棚架塌下 兩名女工被壓中死亡
分段播放:
啟德地盤巨型棚架塌下 兩名女工被壓中死亡  收聽facebook
啟德昨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個私人住宅地盤一幅棚架由19樓外牆塌下,造成兩死三傷。兩名在地面的女工被壓中死亡。

勞工處、屋宇署及警方聯手調查事故。勞工處表示,初步顯示,事發時一名女工在19樓進行鋁板及玻璃安裝工作,期間棚架倒塌。

有業界表示,整幅棚架從高中塌下,情況罕見,所有棚架都要由狗臂架或由鋼索繫穩,相信要從是否足夠穩固等方面調查。

記者黃凱宜報道
劉兆佳:夏寶龍來港時機合適 可悉外商對23條立法疑慮  收聽facebook
消息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本周四來港6天,就《基本法》23條立法聽取各界意見。據悉,他留港期間亦會聽取政府工作匯報,與行政會議、立法會、商界及專業界別人士見面。

夏寶龍去年4月曾經考察本港,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為,夏寶龍選擇呢個時候再來是合適,一方面或有機會因應外商對23條立法的疑慮作出回應,同時可以掌握本港面對的經濟問題,給予特區指示。

記者黃佩珊訪問了劉兆佳
葉兆輝:當局須想辦法減少移出人數並留住移入人士  收聽facebook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底本港人口有750萬3100人,較前年同期增加30500人,升幅0.4%。期內有33200人出世,略為回升700人。

人口上升主要由於有51700名香港居民淨移入,包括40800個單程證持有人。政府發言人解釋,人口在復常後連續第二年增長,不少疫情期間留在外地的香港居民陸續返港,亦有內地及海外人士透過各項計劃移入本港。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表示,如果希望勞動人口持續改善,當局必須想辦法減少移出人數,亦要留住移入的人。

記者任順熙訪問了葉兆輝
全港約41萬人患乙型肝炎 衞生署呼籲高危人士檢測  收聽facebook
衞生署根據本港的人口健康調查結果推算,全港約有41萬人患有乙型肝炎,其中15至34歲人士的乙肝感染率明顯較低。署方相信是由於當局在80年代起,採取一系列預防母嬰傳播措施。

4年前起,衞生署為患有乙肝及病毒載量高的孕婦提供抗病毒藥,降低母嬰傳播風險。去年就為患有乙肝母親的嬰兒,安排接種乙肝疫苗後做額外的血清測試,了解他們是否沒有感染,截至去年底,已有1990名嬰兒接受測試。

衞生署特別預防計劃顧問醫生黃駿君表示,慢性乙肝無病徵,難以發現受感染,呼籲高危人士檢測。醫管局部份聯網試行基層醫療與專科合作,治理乙型肝炎。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黃駿君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