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2-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2-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夏寶龍:來港共同謀劃新階段發展 政府:中央惠港政策適時公布
分段播放:
夏寶龍:來港共同謀劃新階段發展 政府:中央惠港政策適時公布  收聽facebook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起訪港7日,先後在機場視察和到政府總部,與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特區官員座談交流。夏寶龍說,今次來港考察調研,是與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謀劃,更好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夏寶龍向官員了解香港經濟、民生、《基本法》23條立法等情況,又與財金系統主要官員交流。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說,夏寶龍非常肯定今屆特區政府的工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被問到本港面對財赤,中央有否指示,他說會上有討論,大家都非常放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說,中央關注本港的經濟發展,認為夏寶龍分開見主管不同範疇的官員,會了解得更深入。

記者陳曉筠報道
廣州瀝心沙大橋斷裂5人死亡 香港工程師學會:橋墩明顯較小  收聽facebook
廣州南沙區瀝心沙大橋昨日清晨被駛經的貨船撞斷,造成5人死亡,兩名傷者留醫。事故中跌落水的兩部車,已被全部吊起。當局公布,事故涉及船員操作不當引致。

香港工程師學會上任會長卜國明說,一般橋底航道對通過的船隻高度、大小及噸位等都有嚴格規定,出事大橋在上世紀90年代落成,橋墩明顯較小;至於本港的跨海大橋,在建造時已加強防撞設計。

新聞天地記者莊德賢訪問了卜國明
首屆「香港綠色周」下周舉行 綠色科技企業冀政府加強支援  收聽facebook
首屆「香港綠色周」下星期舉行,不同產業代表、企業及投資者將會參與。下周一的「香港綠色科技論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致開幕辭。

本港目前有超過200間綠色科技公司。有初創企業指出,以往綠色科技要成功取得融資並不容易,因市場未必認識到相關產品的回報。亦有公司認為,當局可以在採購上提供支持,並針對綠色技術的應用,加強資助。有「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非官方成員認為,本港的綠色科技人才仍然短缺。

記者任浩鋒報道
一月消費物價按年升1.7% 經濟師料全年通脹2%  收聽facebook
1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7%,較去年12月份升幅收窄0.7個百分點;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的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為0.8%,升幅按月收窄0.6個百分點。當局展望,通脹在短期內應會保持溫和。

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指出,最新數據較市場預期的升幅為低,預計今年全年通脹約2%,與去年的2.1%相若。他認為,要留意食品價格錄得2.3%的按年跌幅,顯示內地食品價格持續向下,估計本港的食品價格會受影響。

記者莊德賢訪問了薛俊昇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