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2-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2-2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西安青島開放港澳自由行 特首:有助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
分段播放:
西安青島開放港澳自由行 特首:有助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  收聽facebook
內地當局擴大實施超過20年的個人遊計劃,新增批准西安和青島為內地赴港澳「個人遊」城市,當局下月6日起,可為來自這兩個城市的旅客發出簽注,令措施合共涵蓋51個城市。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新增的兩個城市各有千萬人口,屬於高消費群,對香港高增值過夜旅客方面特別有幫助。旅遊發展局說,會聯同業界推廣,吸引更多未曾訪港的內地旅客來港。

旅遊業界估計,不會每日帶來大量旅客,但相信香港有足夠接待力。有青島的旅行社表示歡迎,認為會受惠於新政策。

記者陳曉筠報道
夏寶龍會見香港政商界 李家超:夏寶龍非常重視今次調研  收聽facebook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第二日訪港行程,先後與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會面;又分別參觀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以及與商界會面。

夏寶龍表示,香港企業家有著與香港共奮進的拼搏精神、熱心社會事務的責任擔當,以及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的愛國情懷,在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和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見記者時說,夏寶龍非常重視今次的調研工作。有立法會議員說,有就不同議題發言,向夏寶龍反映意見。有商界代表說,夏寶龍鼓勵與會者要對香港更有信心。

記者陳樂謙報道
2千個閉路電視鏡頭年底前全港安裝 旺角下月率先測試  收聽facebook
政府計劃今年底前在全港安裝2000個閉路電視。警方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在全港615個位置安裝閉路電視,下月率先在旺角安裝15組鏡頭作技術測試,待優化操作後,今年年中會陸續安裝其餘600組鏡頭。

警方說,計劃安裝的閉路電視鏡頭,只會拍攝到公眾地方範圍,現階段無追蹤功能。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的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說,旺角不論人流抑或罪案數字都較多,率先在當區安裝鏡頭是合適。


同樣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亦歡迎落實計劃,認為有助調查案件及加強防止罪行,但警方應該向公眾交代更多細節。

記者任順熙訪問了陳少棠和顏汶羽
篩查指8%人患青光眼 眼科專家:比率高屬意料之外  收聽facebook
奧比斯及香港大學醫學院眼科學系去年推出全港首個社區眼疾檢查計劃,目標為3000名年滿50歲的公屋住戶,提供免費眼科檢查。至今已經為超過一千人做篩查,發現有8%接受檢查的人患有青光眼,當中9成人無察覺症狀,需轉介醫院跟進。

另外,有超過一成的人因為白內障、老年黃斑病變和其他致盲性眼疾,被轉介到眼科專科門診。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系主任及臨床教授梁啟信指出,青光眼的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加上是慢性病,大多數無病徵,患者較難發覺。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梁啟信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