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2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2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都大成為首間應科大 校長指正與業界溝通籌備更多職專課程
分段播放:
都大成為首間應科大 校長指正與業界溝通籌備更多職專課程  收聽facebook
教育局昨日宣布,香港都會大學成為本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局長蔡若蓮表示,都會大學符合局方在上月公布成為應用科學大學必須具備的條件,包括管治,管理及質素保證、與業界合作環境等方面,當局將會為大學提供一系列財政和配套支援。

校方表示,正與業界溝通,籌備開辦更多職專課程,初步包括體育管理、酒店管理,以及航運管理課程等。為確保質素,都會大學須接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定期覆審,另外亦要向教育局提交周年進度報告。

記者任順熙報道。
天文台料今年有5至8個熱帶氣旋入本港500公里範圍  收聽facebook
天文台預計,今年本港有機會在6月或之後踏入風季,10月或之後結束,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正常至偏多,大約5至8個,較強熱帶氣旋所佔的比例會增加。

天文台又指,今年全年平均氣溫較正常高,全年雨量則接近正常,但有機會受暴雨影響,由於暴雨發展得很快,亦有很大隨機性,預測上比較困難,已經在大帽山更換天氣雷達,亦引進人工智能模式。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分析詳情。
經篩查確診大腸癌患者有近6成屬於早期 政府籲合資格市民參與  收聽facebook
本月是「大腸癌關注月」,衞生署說,近年大腸癌成為本港的「第二號殺手」。為協助市民及早發現問題,署方已資助超過42萬名合資格人士,即是50至75歲、無大腸癌徵狀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在交回的大便隱血測試樣本,有6萬3900人、相當於大約一成六的結果呈陽性,要轉介照大腸鏡,大約一半有大腸瘜肉要切除,其中2900人確診大腸癌。

衞生署表示,透過篩查確診大腸癌患者有近6成屬於早期,存活率可高達95%,呼籲合資格人士參與篩查。

記者黃瀞翹訪問了衞生防護中心非傳染病處主任何家慧,詳述計劃進展。
香港快運指客運運力已恢復疫情前水平 今年預增聘500人  收聽facebook
香港快運去年錄得超過4億元盈利,是自國泰航空2019年收購快運後,公司首次止蝕。

行政總裁毛潔瓊早前在北京出席活動後接受本台專訪。她說,疫後航空市場存在報復式需求,快運目前的客運運力已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預期今年運力有兩至三成增長。

公司認為,未來3至5年是香港航空業的黃金時期,正計劃增加機隊數量,以及擴充內地網絡;同時今年會繼續招聘工作,預計要再請500人。

本台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臻昇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