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7-0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06
潘渡創新主題ETF(3056)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潘渡創新主題ETF(3056)  收聽facebook
潘渡投資去年底推出兩隻ETF,一隻是區塊鏈主題ETF(3112),另一隻則是創新主題ETF,主要目標是透過主要投資於直接或間接參與提供創新產品及/或服務的公司,以實現長期資本增長。

按四月份基金持股組合計算,當時持股27隻,首七大持倉股分別是蘋果、甲骨文、美團(3690)、高通、阿里巴巴(9988)、Netflix及亞馬遜,持倉比例由4.77%至6.53%。亞馬遜占比最大,七隻股份合共權重近四成。可是到今年六月底,基金持股數目減至17隻,首七隻持倉股變成台積電、Nvidia、tesla、微軟、亞馬遜、Netflix及蘋果,持倉比例由5.49%至9.47%,當中以蘋果占比最大,七隻股份合共權重占五成七。

潘渡首席投資官龔偉廷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創新主題ETF股份組合,某程度跟去年同日掛牌的區塊鏈主題ETF 股份組合重覆,原因是區塊鏈產業本身亦是科技創新,但潘渡創新主題ETF組合覆蓋面更大,其投資主題可以包括新能源汽車、元宇宙、電商、電子錢包、芯片等產業亦包括在內,即所有高速增長行業、又關係到人類未來生活可以作出改善等產業亦覆蓋在內,且地域方面亦會投放於港股方面,如騰訊(700)、美團、阿里巴巴(9988)等亦持有,因這些內地科網企業亦屬創新高科技公司,故潘渡創新主題ETF較潘渡區塊鏈主題ETF的投資主題更廣,組合更能透過不同地區、行業投資以分散風險。

這創新主題ETF上季股份組合,由四月25隻進一步減至六月底17隻。龔偉廷解釋是因應早前這批科技股公布季績後,基金主動進行了調倉,如將表現優於大市的股份加持,近期例子有NVIDIA及NETFLIX,後者季績公布後,發現其用戶增長遠超預期,其賺錢模式是靠分成,這分成時間點亦快過市場預期,故ETF亦作進一步增持,由四月不足6%加持至9.2%,另一例子是勢的蘋果,上半年股價反彈五成,基金持股亦由季初不足半成加持至9.47%,更成為基金最大持倉股份。他指,基金調倉機制是根據那些公司業績優於大市而作,好處是加大強勢股份表現。

他分析,ETF以創新為主題可以更彈性作投資,因主題本意是追求快增長,基金投資時亦主力聚焦增長快股票,其真正獲利關鍵是要買入一些表現超市場預期上限的公司。他補充,不論是企業季績盈利或虧損,只要比市場預期好才有勝算。這基金以創新主題為範疇,選擇科技企業可以有更大空間。以新能源汽車產業為例,目前內地市場滲透率三成,大幅高於美國7-8%,故基金考慮到基數關係,投資美國市場增長會更快。以內地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1211)為例,近年盈利倍升,但到基數大時就會面對增長放緩問題。潘渡推出創新主題ETF,正是要捕捉高增長行業股份。

龔偉廷又說,高增長股可以有高估值,主要是高市盈率(PE)乘以盈利增長。如多年前的騰訊,市盈率30倍乘以每股盈利高增長,股價則是高估值。相反如中電(2)等成熟產業,估值難有高增長或高市盈率。故創新主題ETF買創新公司,正是因應其高市盈率、低基數下的高增長;另外要買超越市場預期的公司,因基金經理難以確保企業會否有盈利,但要確保企業跑贏大市,則需要持續買入優於市場預期股份,再配合業績好,股價跑贏大市機率亦較高。

他又指,高息下投資漸見難度,主動管理基金選股亦進入分化年代,即好股票表現越來越好,相反表現欠佳股份就會面臨經營運壓力,最後會出現好企業以低價收購差企業,只要透過市場併購會令行業更健康發展。目前這創新主題ETF管理費是0.7%,以主動型管理基金來說,屬較低水平。他指,管理費已具競爭力,因基金營運成本減不了少多,考慮到市場競爭,目前在港不少指數基金收費近1%,亦有不少附加費,公司降低這基金收費,正是希望降低投資者入市門檻。

潘渡現有2隻ETF在港掛牌,龔偉廷指,不同基金產品,其客戶群亦不同,多產品可以面向不同客戶需求,正如區塊鏈主題及創新主題ETF,正好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客戶群。目前兩隻ETF換手率較低,買賣成本高是原因,基金亦傾向少做高頻交易,因交易費用大及勝算不高,反而以ETF模式採取主動管理,長線投資又能成功捕捉升浪,表現可能較高頻交易更有可為。

潘渡區塊鏈主題ETF去年底上市,當日發行價7.8港元,掛牌後同月曾跌至7.685元,其後回升,近日更升至9.62元高位,現價市值0.27億。

分析指,潘渡創新主題ETF投資範疇更廣,較一般行業主題ETF更能分散產業及地區風險,好實現長期資本增長目標。加上近月美國加息進入尾聲及人工智能投資火熱,一眾高增長科技股造好,其中蘋果亦升至3萬億美元市值,由於潘渡創新主題ETF上季加持了蘋果及一眾急升的科企股份。其股價及市值亦水漲船高,展望未來高息環境持續,市場對主動型基金表現要求更好,透過這主題ETF或能在風險可控情況下分享到創新科技產業高增長成果。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潘渡創新主題ETF(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