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8-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8-24
北森控股(9669)創始人兼行政總裁紀偉國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北森控股(9669)創始人兼行政總裁紀偉國  收聽facebook
北森控股主要在內地提供雲端人力資本管理(HCM)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招聘、測評、管理、發展及留用人才。公司主要透過雲端提供HCM解決方案,為企業客戶解決人才招聘應用程序,幫助智能化、簡化招聘流程、AI賦能、評估員工技能能力及發展潛能等。

創始人兼行政總裁紀偉國接受本台專訪時介紹,北森控股是一家HR SaaS軟件公司,通過雲端方式為客戶交付人力資源的軟件,可歸類為人力資源軟件公司。目前提供的雲端軟件,跟已往傳統安裝版相比,最大差別是安裝版屬一次性售賣,相當於一個項目軟件。但雲端軟件方式,可以大規模降低客戶使用軟件成本,按照美國一些諮詢公司分析,通過雲端軟件,成本通常是安裝版的1/3到1/5/,故此在美國市場上,目前SaaS軟件正大規模取代安裝版。

他補充,SaaS軟件交付方式較靈活,客戶不需自己管理和維護伺服器;購買也較靈活,需要多少買多少,亦可以隨時增加帳戶,為客戶帶去巨大便利。雲端軟件本質改變了客戶和供應商之間關係,因安裝部署屬一次性生意;相/對SaaS模式,公司為了讓客戶持續續約,會變成了客戶夥伴關係。北森聚焦如何讓客戶更好應用這個軟件。一般情況下經過數年發展,雲端軟件場景覆蓋度,跟客戶使用這種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會跟安裝版帶來巨大差別啊,從而推動安裝版軟件向雲端版快速轉型。

紀偉國分析,HCM解決方案目前占北森營收比重71%,餘下為專業服務。跟其他公司不一樣,北森屬百分百SaaS營運模式,不設任何安裝版。北森軟件銷售後會有實施服務跟進,客戶購買及下載軟件後,北森會為對方提供啟動和運行解決方案所需的實施服務,以及其他增值服務,如勞動力優化諮詢服務、定制產品開發服務以及PaaS(平台即服務)服務等。至於企業客戶訂閱費,北森按照客戶的員工數額而定,或是按照產品模組計算。如客戶購買招聘系統,北森按其使用帳戶數收取;其次是客戶購買了公司的基礎人事、薪酬假勤等模組,會基於員工數額來收取其每年的續約費用(即產品授權使用費)。

他看好這市場未來發展,覺得企業正從安裝版向雲端版轉型,這屬歷史轉折發展,不會因為個人或單一家公司而有變。未來所有的軟件都會經雲端進行,北森在這市場上處於利好據點。特別是公司開發的HCM SaaS,屬客戶組織和人員的主數據系統,保存著人員檔案、薪酬等注意體系,他們歷史上歷次調薪、晉級;還有薪酬、福利情況。只要企業還存活,這些資料不能丟失的。故北森的HCM SaaS有高續約率,儘管目前內地經濟下行,老客戶穩定續約,令北森業務有條件渡過當下經濟週期挑戰。

除老客戶續約外,北森獲取新客戶方面亦有優勢。紀偉國指,北森業務設計較獨特,定位於五百人以上的中大型客戶,這些客戶業務較穩定,即使面臨市場業務挑戰,他們仍然堅持於數位化長期投資。北森一體化解決方案,可滿足人力資源各個業務場景需要,容易切中客戶需求,可根據市場變化尋找機會進行重點進攻。例子如目前內地受歡迎的「高頻低價」零售市場如咖啡奶茶餐飲、新能源製造業國企央企,近月新簽客戶正好反映他們接受北森產品。基於老客戶續約和增購,還有新客戶獲取,正正突顯北森不依賴單一市場、客戶和產品的業務韌性。

近月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報告,指北森在績效招聘這幾個細分市場份額穩居第一。紀偉國分析,四月來港上市後,北森品牌快速增長,加強獲取新客戶,北森於HCM軟件市場屬新手,上市讓更多客戶知道北森有這方面軟件產品,未來這些客戶購買軟件時有機會轉換到北森,這是上市帶給北森最大的商業價值。

早前北森公布截至3月底至一年業績,上財年營業額增長10.5%至7.51億人民幣;但股東應占虧損擴大36.2%至25.99億元。虧損擴大乃主要由於可贖回可轉換優先股的公允價值變動虧損擴大36.8%至22.41億元;扣去這特殊因素,整體毛利增加3.8%至4.16億元。

紀偉國指,目前北森新客戶正快速增長,長期需要足夠存量客戶持續續約才能夠產生利潤,客戶續費普遍利潤率維持在70%以上。從這基本商業模式來看。北森收入相對具韌性,去年遇到大疫情,公司還實現了10.5%營收增長,因北森聚焦中大型客戶,占據內地財富五百強約70%高檔客戶群,北森產品粘性強,可以交叉出更多特徵,也導致老客戶收入金額留存率達106%。

他說,疫情三年,內地企業基本接受了SaaS模式,意識到必須通過數位化方式來建立企業差異化的競爭優勢,特別是當下人口紅利減少、人力成本不斷提高,企業都希望通過數位化來降本增效。展望今年,伴隨疫後重大中型客戶業務復蘇,加上北森服務體系不再需要增加額外投入,北森對今年毛利率改善及持續穩定健康增長有信心。

紀偉國指,近月北森亦加大人工智能投放,生成AI在HCM場景上應用廣,北森產品線涵蓋從候選人投遞簡歷、到入職轉職調離基礎人事、請假考勤算薪勞動力管理、到績效發展及學習離職等。這些員工管理於企業內非常瑣碎,有用上AI空間。如用AI視頻面試、專門HR機器去回答員工問題、專門應用陪練機器等。北森今年新推一個「領導力發展教練」,透過生成AI地解決企業人才發展上的困境,特別是員工晉升後在管理團隊上面臨問題等。

他認為,生成AI含有大量的應用場景,北森正把這些應用彙集,組成一個AI家庭(AI family),作為北森研發一個重心。通過這種生成AI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率,將大力地推動企業從安裝版轉向雲端,因生成AI只能在雲端進行訓練,企業要接受及擁抱生成式AI,就放棄涉案使用安裝版,故北森也會因為這個大技術變化及趨勢而受惠。

北森控股今年4月13日來港上市,招股價為29.7元。首日掛牌即跌穿招股價,掛牌一個月後已跌至近11元,市值腰斬逾一半。其後四個月股價於5元至11元上落,近日報8元,市值57.22億。

分析指,内地HCM市場大但競爭激烈。北森對手包括內地及全球雲端HCM解決方案供應商。北森近年不住投入研發,支出令公司遲遲未能扭虧為盈。目前內地人力資源服務模式正不斷向模組一體化、決策智能化、合作生態化方向演變,北森控股HCM SaaS解決方案有利解決企業痛點及滿足行業發展需求。由於公司上市後股價經過大幅度調整,短線風險減少,只要公司業務能增加現金流,早日轉虧為盈,股價及業務改善指日可期。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意琴



北森控股(9669)創始人兼行政總裁紀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