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10-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12
業聚醫療(6929)執行董事兼營運總監劉桂禎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業聚醫療(6929)執行董事兼營運總監劉桂禎  收聽facebook
業聚醫療集團主要以「OrbusNeich」及「業聚」品牌從事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用於治療冠狀動脈及外周血管疾病的醫療器械,產品組合涵蓋PCI(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球囊、PTA(經皮腔內血管成形術)球囊及冠狀動脈支架,主要用於冠狀動脈疾病、外周動脈疾病及結構性心臟病的產品。集團於內地深圳及荷蘭荷佛拉肯設有生產工廠,產品出口至日本、內地、美國、亞太區、歐洲及中東地區等市場。股份去年底於香港聯交所上市。

執行董事兼營運總監劉桂禎接受本台專訪時介紹,業聚醫療生產醫療器材耗材:PCI、PTA等手術介入醫療器械,用於病人心臟及外周,包括四肢血管相關產品,多年來集團從事這方面設計製造,產品已覆蓋七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目前年產能達180萬件俗稱波仔的球囊、以及達6萬件支架,並正努力提升產能,在深圳福永有新廠房投產以應對中期需求。今年6月集團已跟杭州市政府簽了新合作協議,將於杭州富陽區建新廠房,預計2027年落成,屆時產能再增多240萬件,令整體年產能達到逾400萬件,因設廠要做產品認證、註冊等,故需要時間早作準備。

她重申,業聚醫療注重研發投入,目前將收入約10-15%用作研發。成果以專利申請計算,至今有逾200 項專利。以產品及市場滲透率計,一些較成熟市場如日本,業聚於當地醫院覆蓋率高,然後可以有一個較深滲透率。至於近年新進入的美國市場,業聚策略是用一些新或者較特殊產品,或當地沒有的產品作第一步覆蓋,待醫院覆蓋後,再加深滲透率。故針對不同市場情況,業聚會採取不同策略。

劉桂禎補充,以上半年業績為例,業聚美國市場增長高達60%以上,其中原因是業聚有特別產品進入這市場,成功覆蓋後就進行滲透。她指,雖然業聚2017年開始進入美國市場後爆發中美貿易戰,美方向中方產品徵收關稅,不過公司產品屬醫療耗材,基於人道立場,不受關稅影響。業聚進軍美國市場以球囊做切入點,成功於當地推出1.0毫米 (MM)的球囊,由於當地缺乏這類產品,業聚得以迅速在醫院覆蓋並鋪開,再加大滲透。2021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出公司開發雙導絲刻痕球囊於當地應用,其直徑是現有產品之中最小,這高技術產品深受當地醫生歡迎,成功於上半年業績中反映出來。目前全球不少地方,業聚產品排名或市場佔有率亦高,如日本,業聚產品長期居當地首三大供應商之一,特別是對技術含量高的產品、如1.0和0.85毫米球囊產品,業聚市佔率頗高。

內地市場目前佔業聚營收五分一,劉桂禎指,業聚內地業務是兩條腿走路,因內地市場對醫療耗材有分集中帶量採購(集採)及非集中帶量採購(非集採)產品兩類。集採市場方面,業聚會繼續推動集採產品發展,因為公司有一系列集採類別產品於內地。至於非集採產品,如公司的刻痕球囊,業聚會繼續豐富產品系列,希望在非集採市場中加大滲透率,這亦是公司產品於中國市場策略布局。

她認為,政府集採方面立場是盡量控制成本價錢,但亦不想在品質上妥協。故國家在集採過程中,政府不斷跟廠家、醫生交流,希望了解產品對病人治療方案有否改善,或起碼保持或控制到成本。同期業聚加大非集採產品開發及供應,雖然這類產品不在集採之列,但如果產品可以有效幫到醫生或醫院治療方案,相信院方及政府亦歡迎。目前業聚內地收益,大多來自非集採產品系列。

去年底業聚在港上市,劉桂禎解釋,公司亦希望通過上市,除了增加知名度外,融資亦是另一考慮,亦希望有一個平台吸納多些人才,並可透過平台去做更多工作如併購、業務合作等,最終目的是令公司的技術、產品、市場覆蓋及滲透率顯著增加。至於併購方面,業聚會考慮擁有技術的公司,希望收購回來的技術可跟業聚開發中的技術匹配,或是幫助發展新產品出來,其次是目標公司的產品,可否跟業聚有協同效應的、併購能否增加公司市場覆蓋、滲透率上升等,這些均是考慮併購對象因素。

業聚醫療每年用收入約一成至一成半作研發,劉桂禎指,投入方面除了大家看到的產品、員工、材料外,亦有不少無形投入,如行業中對不同地區醫生市務推廣、教育等。香港醫生較有經驗,但個別地區醫生數目少或經驗不足,業聚作為醫療器材製造商,經常提供教育工作,如邀請有經驗醫生去一些醫療經驗較少國家、地區的醫院作示範手術,目的是教育當地醫生,這些亦是業聚於研發產品、耗材以外的其他投入。

她指,今天醫院、醫生需要的是一個解決方案,正如業聚研發球囊是進入病變其中一個手段,進入後尚要有治療跟進,如支架、藥球等,做好優化治療部分,日後復原更快更好,公司提供的不是一個簡單耗材工具,其實包括一系列的治療方案。近年微創手術增多,醫療器材介入亦增加,很多已往開刀手術,今天由微創手術取代,業聚提供的介入耗材需求亦增加。在醫療技術及科技進步下,醫療器材解決方案需求亦有所轉變,當微創技術日趨成熟,如球囊直徑發展至1.0毫米,甚至0.85毫米後,很多手術可以用介入代替,部份病人群體亦由原本開刀、開胸手術轉往微創,除患病人口每年遞增外,因應科技及醫療器材演變優化,微創介入手術比例亦相對提高。

劉桂禎分析,業聚競爭對手主要來自國際市場上的大廠,業聚應對策略是做精及做好產品,務求突圍而出,正如這些國際大廠多來自美國,但業聚產品仍可在美國市場取得份額及增長。至於業聚主力發展PCI及PTA兩大產品線,未來會繼續這兩方面探索,如在這些心血管產品之上研發腦神經相關產品,及在心血管業務以外開發結構性心臟病產品。她表示公司產品亦跟心臟結構有關,所以不停在專注產品開發中摸索,如何在現有業務網絡、科技儲備、生產技術上再開拓新的產品領域。

業聚醫療去年底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8.8港元。今年三月一度大幅抽高至近17元,五月後回落。近日報8.55元,市值逾70億。現價預測市盈率19倍,周息率1.01厘。

業聚醫療早前公佈截上半年業績,收入增加18.2%至8141萬美元,毛利率再升至71.6%。股東應佔盈利增長2.1倍至2518萬美元,管理層預告考慮稍後公布全年業績後會派發末期股息,顯示亦看好下半年業務表現。分析指,業聚採取全球商業化策略,海外收入佔比超過80%。不僅擁有全球銷售網絡,並且已在海外市場站穩腳,能與國際對手一較長短。上半年高速增長的美國市場,業聚原有美國分銷商被雅培收購後,雅培現時成為業聚醫療在美分銷商,未來通過深化與雅培合作有利擴大美國市場覆蓋率。加上公司持續擴大產能而滿足商業化需求,面對全球人口老化,PCI/PTA手術滲透率提升,計至2030年複合年增長率一成或以上,業聚業務肯定能受惠。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臻昇

業聚醫療(6929)執行董事兼營運總監劉桂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