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4-01-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04
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2830)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2830)  收聽facebook
亞洲首隻跟踪沙特阿拉伯股票的南方東英沙特ETF去年11月底在港上市,並成為去年在港上市最大規模同類基金。去年沙特股市表現優於港股,恒指去年跌14%,並且史上首次連跌四年,同期沙特主要股市指數升逾6%,跑赢MSCI新興市場指數。

負責管理這ETF的南方東英資產管理銷售及產品策略部董事李雪恒接受本台專訪時介紹,這沙特ETF屬去年香港最大IPO,上市時候已經募集近80億元資產,前期吸引不少機構投資者,反映他們亦熟悉這市場,外資亦知道目前是沙特正式對外開放時期,有別於沙特已往經濟體系較封閉。

他說,上市後ETF成交增加,股價屢創新高,反映市場資金追逐一些有潛力板塊,沙特相對一些不穩定因素較大市場如港股、美股亦因去年急升後,預料資金2024年會開始慢慢流走,特別是今年下年美國減息後,美元開始轉弱。沙特市場成為一個可以考慮配置的市場。

李雪恒指,沙特ETF追蹤富時沙特阿拉伯指數,代表富時全球指數中具有沙特阿拉伯概念的大型及中型上市公司表現的市值加權指數,目前成分股數量為57隻,行業主要以金融、原材料、能源及通訊為主,首三大成分股,分別為拉吉希銀行、沙特國家銀行及沙特亞美。

他分析,沙特阿美屬中東股市標的股份,正如過往騰訊(700)、阿里巴巴(9988)屬港股標的股份一樣,但其實中東亦有好多優質或有增長潛力公司,推出沙特ETF不應局限於單一板塊,反而應該盡量分散風險、選擇一些優質、具上升潛力板塊。正如這ETF上市至今已升一成,亦並非全由沙特亞美帶動。反而這ETF側重於金融、基建、原材料行業,這些屬上升空間大的產業,將受惠於如沙特籌建2030願景中的項目。

李雪恒表示,沙特2030願景要興建線城(the line),這是一個全長170公里的線狀城市,體現於他們對基建、金融發展的潛力,這跟石油能源等產業沒有關係,沙特計劃在線城內發展ESG,作為一個能源大國努力大搞ESG,突顯他們對外開放的決心。市場亦期待這方面發展,衍生很多跟中國建築產業合作,更多戰略性關係正慢慢建立。

他認為,2030願景顯示沙特有意發展成金融大國或經濟強國,慢慢將已往能源強國分散轉型成一個分散型經濟體。沙特近年GDP複合增長率達8.9%,目前已成為全球第17大經濟體,2022年實際GDP按年增速達8.7%。沙特努力發展經濟,當地70%資金是由政府投入,不論股市、基建、金融市場等均見到較大的支持力度,令到市民及外資有信心。

李雪恒說,球星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效力當地球隊,足見沙特對旅遊業發展、國家對外宣傳的決心,因為稍後世界盃亦由當地主辦。南方東英跟沙特的投資人員溝通,發現對方亦想將金融、股市帶到香港來,未來不排除有機會中東券商亦會來港設分行等,再再顯示出他們對外開放決心。

他指這ETF亦側重於金融板塊,2022至2026沙特有超過100隻IPO於當地上市。沙特亦大力吸引外資同機構投資者參與,因為當地股市如十多年前內地A股一樣,大部分是零售投資者(散戶)主導,目前沙特股市70%交投是散戶,當地希望擴大外資份額。加上沙特股市已納入不少國際大型新興市場指數佔比,目前當地上市股份數目只有二百多隻,未來市場寬度深度將增加。

目前南方東英沙特ETF(2830)以港元買賣,82283櫃台則以人民幣買賣,當中買賣以港元為主,李雪恒分析,沙特貨幣里亞爾(SAR)跟港元一樣與美元掛鈎,港元匯率有上下各五百點子浮動波幅區間,沙特貨幣SAR緊釘於1美元兌3.75里亞爾,匯率非常穩定,故外資用港元買賣匯率風險減少。2024年若人民幣轉強,亦有利內地投資者以人民幣買賣。

南方東英跟內地有ETF互掛機制,已往科指ETF(3033)產品互掛後,內地買盤較香港大,因內地投資者對科指成分股的科網企業認識較深,互掛有利他們配置這方面的產品,相信這沙特ETF日後亦機會以互掛方式進入內地市場,但首要是獲監管機構批准。由於市場對今年美國減息時間、力度看法分歧,美股今年升跌、經濟會否衰退等不明朗因素,全都跟沙特不大相關,買當地ETF正可以提供分散風險作用。

有別於多數交易所周一至周五開市,沙特股市每周開市日由周日至周四。李雪恒認為影響不大,今天股民不少愛在香港買賣美股,儘管美股交易時段不同,亦不構成影響。由於交易日不同,空窗期間出現的任何溢價、折讓,會在香港交易重開時反映出來,正如這沙特ETF星期日期升5%,星期一開市後股價亦會反映這5%溢價,ETF買入的資產屬實物,其價值升跌有數可計,能於ETF報價中反映及計算出來。

被問到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會否構成風險?李雪恒明白大家關注加沙戰事持續,可是同期沙特仍然興建線城the line,C朗繼續效力當地球隊,中東局勢緊張未有反映於沙特方面,中東局勢緊張,杜拜、沙特相對所受影響較小,某程度或可能發揮避險效用。

目前南方東英沙特ETF管理年費不足1%,李雪恒解釋,關鍵在於基金資產,因為其他ETF可能需要管理期貨及掉期,相關交易成本較高,相對這隻沙特ETF只是管理實物,成本較低。由於新產品受落,日後會否推出反向或兩倍槓桿?他認為要視乎本地證監會決定,始終這是一個新市場,還要看產品流動性等因素,目前未有定案。

南方東英沙特ETF去年11月底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78港元,上市後股價持續創新高,近日報85.16港元,市值86億港元,上市至今逾一個月已升逾一成。

分析指,沙特自2016年推出2030年願景政策後,沙特經濟突飛猛進。2022年沙特GDP超過1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並成為世界第17大經濟體,近年沙特GDP增長8.7%,表現優於中東和全球主要經濟體。2030願景屬長期經濟轉型計劃,旨在推動沙特經濟邁向多元化。預期南方東英沙特ETF亦受惠於沙特經濟起飛這周期,不過沙特始終屬新興市場經濟體,其流動性、資金急進急退帶來的影響,亦是投資者要留神的風險。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意琴

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