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4-01-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25
小黃鴨德盈(2250)主席兼行政總裁許夏林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小黃鴨德盈(2250)主席兼行政總裁許夏林  收聽facebook
小黃鴨德盈是內地角色知識產權公司,創作的B.Duck家族角色主要針對內地、年齡介乎15至34歲、有品牌意識且有追求時尚、購買力強消費者。公司主要經營角色授權業務(IP)及電商業務。其授權網絡遍及內地、香港、泰國、南韓、馬來西亞及墨西哥等地。

公司2022年1月在港上市,當日公司名稱德盈控股,去年三月公司改名小黃鴨德盈。主席兼行政總裁許夏林接受本台專訪時解釋,德盈05年起已在內地發展IP業務,但兩年前在港上市時,發現內地有大量翻版產品,當日涉及1400多宗律師處理的侵權個案,故決定不再低調,向港交所入紙申請改名小黃鴨德盈以正視聽。他指,當年內地侵權千四宗,香港及海外只有一宗,這反映內地商標法較慢發展。

德盈上市前,華僑城亞洲(3366)入股,至今仍持有8.36%股權。許夏林指,華僑城亞洲是全亞洲最大樂園營運方,對方本身沒有IP,對標迪士尼、Legoland般IP強方。華僑城2017、18年跟德盈合作,在南京樂園使用B.DUCK授權。由於成效好,之後進一步入股,當年作為一間小企業,自行發展樂園業務有難度,故透過IP,對方先後在南京、湖北恩施及稍後的長沙新建的樂園,基本上都是使用小黃鴨作主題。

他補充,華僑城亦會在不同地方設小型機動式樂園,如深圳華僑城歡樂海岸設小型嘉年華項目,由於大型主題樂園投入大,動輒8至10億,對方大、中、小型樂園均有營運,小型嘉年華早前在前海附近歡樂海灣亦試辦過,有小型機動遊戲、禮品、加攤位遊戲,因B.DUCK形象老少咸宜,採用這種合作模式更能發揮IP實力。

以中國自主IP計,小黃鴨德盈連續兩年屬內地最大。許夏林指,公司IP模式接近已51年歷史的日本Hello Kitty系列,Hello Kitty不是以動漫起家,他們重點發展產品,配合上世紀80年代日本經濟起飛,Hello Kitty產品由日本走到東南亞及全球,慢慢融入消費者生活中,即由消費者認知到購買,然後變成習慣。B.Duck過去18年進入中國市場亦是走這條路,消費者由當年認知鴨、小黃鴨到今天曉得區分出B.Duck,顯示「符號化」已形成。

他引用迪士尼的Mickey Mouse為例,對方剛渡過100歲生日,第一代肖像權亦開放予公眾使用,但百年來米老鼠形象不斷轉變以保持粉絲熱度,故做IP亦一樣,不可過度消費,將熱度用盡,反而能夠植入消費者腦海中,才算是走出成功第一步。IP產業屬逝水長流,獲授權商賣得好業績,授權方收益就越多,故公司有為客戶做設計,去年亦引入AI人工智能。

許夏林說,公司去年中成立AIGC,將不同核心團隊如平面、設計、Graphic、產品、格式指南 (Style guide)等頭目放入,他們學習使用AI。今天公司做設計方案,如設計樂園項目海底龍宮,已往要四、五個同事構思一、兩個星期,繪出多張草圖出甄選。今天只要輸入B.Duck資料、要求,就輕易產出不同風格設計,如簡約風格的海底龍宮、唐朝版、秦朝版、漢朝版均可,因為AI本身已擁有大量數據,關鍵是輸入不同指令就可。

他分析,已往要兩、三個星期才做出來草稿,只得數張至廿多張,今天兩、三日可產出200多張,再由公司決定選那些合適版本。故此今天曉得運用AI的設計師非常吃香,公司亦重點培訓這類員工。採用AI設計後,公司設計團隊已由高峰期百多人減至七十多人,新加入者亦要懂用AI,公司亦加大投入伺服器功能以應付AI設計需求。

小黃鴨德盈早前公布截至去年6月止半年業績,營業額下跌37.8%至5709萬元,股東應佔虧損收窄14.8%至1578萬元。期內角色授權業務營業額下降39.6%至2939萬元,佔總營業額51.5%,業績轉盈為虧,錄得分部虧損1388萬元。許夏林指,公司自2017-18年起每年有雙位或三、四成增長,2022年上市時,授權商逾二百間,今天已倍增至逾四百間,可是面對經濟大環境,授權商收益減少,公司額外授權金亦少收,上半年業績屬罕見地各行各業銷售減少,不少客戶努力去庫存。

小黃鴨德盈仍然自主生產B.Duck服飾與掛袋,去年引入新團隊專門生產潮換、盲盒、大娃,並將經典鴨嘴袋這十多年受歡迎產品復刻新版,希望將這個平面、立體產品不斷符號化。許夏林分析,授權商未必願意花較大資源去開發新產品,就由公司花錢去做,例子如近期受市場受歡迎的一款招財鴨,香港賣斷市,這正是由品牌方自己開發,因為品牌方有能力及條件造新產品。情況就如迪士尼早年推草莓熊(LOTSO),由於屬奸角,沒有授權商有意開發,迪士尼具慧眼自行開發產品,結果做出成績。作為品牌方,有些產品需要由自行開發。因為授權商只會在產品上加印logo出售,這種較保險做法,只會令產品走向平面化,產品要立體化就要由品牌方出手。

他說,小黃鴨德盈品牌由18年前兩人組成的小公司,發展至今天內地土最大品牌方,這品牌只有18年歷史,跟迪士尼Mickey Mouse百年品牌、東映(toei)及Hello Kitty為主的Sanrio品牌,這些五、六十年歷史品牌比較,小黃鴨德盈年輕,已位居第四大,願景是成為第一隻由內地面向世界嘅國產IP。要達到這目標,公司要做好設計,今天目標客群是年輕人,針對他們喜好而出產品,如年前的NFT、國潮下故宮小黃鴨,去年跟九十後剪紙藝術家陳粉丸合作、還有今年出的台曆由十二月份改為二十四氣節,更多品牌插畫引入很多中國元素在內,因為中國五千年文化歷史底蘊強,好多元素可以抽取應用。

許夏林指,去年全球授權銷售金額26000億港元,北美市場佔61.8%。中國作為第二經濟體,只佔3.1%。鄰近日本GDP只及中國1/5,但市佔比3.5%,高於中國。顯示日本同美國IP產業成熟,相比中國只是剛起步,其商標法滯後,但近年已有改善。正如內地千間公司開發熊貓IP,卻不及美國開發的「功夫熊貓」成功,對方IP應用、設計、衍生產品策略等,正顯示這些傳統IP大國實力。假設20年後,中國有機會變成全球最大經濟體,屆時IP市場份額不可能只有3.1%,故這產業未來上升潛力極大。

去年八月小黃鴨德盈公布,與沙特公共投資基金(PIF)簽訂備忘錄,對方將通過可換股證券的方式向公司提供為期五年的融資,投資公司拓展海外娛樂及旅遊項目,包括聯合開發 B.Duck 娛樂公園及酒店,以及擔任B.Duck IP 在中東地區的品牌代理,投資總額預計為 2.5 億美元,相當於 19.6 億港元,較公司市值更高。

許夏林分析,中東目前是全球最富裕地方,正轉型自己經濟模式,由已往單賣石油轉型往其他經濟模式如旅遊及產業多元化。去年他們撥出1/10額度約600億美金投資中國市場,入股不同項目,小黃鴨德盈屬對方入股項目之一,根據已簽備忘錄,對方會投入5000萬美金作流動性資金,餘下2億美金在泰國、沙特發展樂園項目,對方亦想將小黃鴨IP由形象到營運模式、周邊產品能夠帶入中東,同時亦幫助當地一些原創IP發展。

德盈控股2022年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2.05港元,掛牌首日即冲高至近2.8港元,其後反覆回落至前年1.25元,近日報1.31元,市值近12.9億。市盈率17倍,周息率1.5厘。

分析指,小黃鴨德盈去年大力拓展潮玩、遊戲及文旅業務,發展線上線下消費模式。去年8月,獲中東資金投資,進一步將目前潮玩、 遊戲、文旅業務等布局海外。去年11月底,小黃鴨德盈獲納入MSCI香港微型股指數,體現了國際資本市場對小黃鴨德盈企業前景及在內地IP授權行業影響力,有望提升集團在國際資本市場的知名度,改善集團流動性及估值。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方嘉莉

小黃鴨德盈(2250)主席兼行政總裁許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