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4-02-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01
南方東英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ETF (3433)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南方東英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ETF (3433)  收聽facebook
美聯儲2022年起暴力加息,引發美股急跌,同期美債價格亦向下,這情況直至去年下半年美聯儲暫停加息為止,但同期美國10年長債孳息走勢,亦持續影響投資市場表現。南方東英今年初在港推出南方東英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ETF ,成為香港首推美國國債20年+ETF,上市價格每單位78港元,每手交易10個單位,入場費約780港元,管理費0.2%。這ETF追蹤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指數中所有國債都是投資等級。
管理這ETF的南方東英資產管理銷售及產品策略部董事李雪恒接受本台專訪時指,這是本地第一隻長債美債ETF,至今上市掛牌時間約三星期。安排這ETF上市原因是因應市場看好美聯儲今年內減息,並預期今次減息週期會頗快,推這美債ETF希望為零售投資者,提供一個產品可以捕捉到美國減息周期產生的機遇。

他解釋,已往每每遇上加息,大家會見到債價下跌。去年三月美國有不少中小銀行出問題,正是因債息急升、這些金融機構所持的債價急跌而導致虧損,及後更出現資不抵債。原先大家覺得國債本身屬穩定投資工具,但遇上一個大而快的加息浪,債價急跌就出事,亦導致去年三月不少銀行如矽谷銀行等等出現資不抵債。

李雪恒分析,同樣道理反過來看,如果美聯儲減息,將引發債價上升,亦會引發一次投資機會。南方東英今次推20+年期國債,正是考慮大家確信今年美聯儲會開始減息,關鍵是今年減息幾多少次,南方東英本身預測今年減息三次,極端情況就會減6次。他補充,極端情況是指經濟陷入大衰退環境,目前市場預期美聯儲3月減息機率,已由早前62%降至最近40%,即反映市場不認為美國經濟出現衰退,這對股市有正面影響,股市穩定性亦相對提高。

南方東英相信,經過過去一輪激進的貨幣緊縮,美國國債收益率飆升至2007年7月以來高點。美債作為主流印象認為的“無風險資產”,美國國債的收益率甚至高於標普500指數和新興市場政府債券等高風險資產。根據過往經驗,歷史上多次減息周,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的平均總回報率為36.7%。

李雪恒指,一旦美國減息,長年期債券屬敏感度高的債券產品。債價方面,長債債價敏感度高於短債,即越長年期對利率升降的敏感度越強,故意一旦美國減息減25點,長債債價升幅料高於短債債價升幅,南方東英推這 ETF,背後就是希望讓投資者捕捉到減息下的債價升幅,同時期亦可以收到債息。

他補充,目前一般20年期債券息率四厘或以上,每季派息一次。一旦美國減息,今年若如預期減三次,每次減25點子,理論上累減75點子,屆時債息會減少0.75厘,廿年債券實質收到債息只有3厘多,但債價升幅可能遠遠高於少收的0.75厘收益,這就反映於長債債價敏感度關係。當然投資者取向若只是簡單收息,存入銀行做定期已可有四厘收益,但若要追求較高債價回報,他建議應該在減息前買入年期較長年期長債產品以賺取債價升幅。

若比較買入長債ETF及直接買入長債,李雪恒指,買同年期債券的入市成本較高,買ETF可以免去轉換貨幣的匯率丟風險,直接用港元去買美國國債,同時可以在亞洲時段觀察到走勢,符合利用ETF工具進入不同市場的功效,加上用ETF管理債券投資需要流動性,散戶短線賣出買入時的成本亦跟機構投資者有距離。

另外,這ETF旗下債券組合亦發揮分散風險作用,他指,20年+背後就由20年及以上更長年期債組成,平均債券年期26年左右,透過旗下基金經理知識專業操作去組成一個年期較分散的債券組合,重點是年期有不同,亦有一定流動性。基金經理會適時調倉,最少一年4次,最多可達一年12次,目的就是要透過操作獲取一定流動性,令到個投資組合穩定,換手容易。若遇上突發事情,每月調倉亦有助ETF維持一定穩定性。

比較買入美國掛牌的同類美債ETF,李雪恒指美國美債ETF收債息時要支付債息稅(withholding tax),一般高達三成。但南方東英這長債ETF就不用支付這稅項,這亦是香港努力發展普惠金融的賣點,當然跟其他同類產品相比,目前這ETF市值不算大,目前4億港元市值,因推出日子短,成交亦不算活躍。

他認為,投資這類美國長債ETF可以看一年回報,美國一旦減息,美長債價升,就可以套利。相反日後美聯儲轉向加息,債券下跌,就要沽售這類ETF離場。但長債債價受利率走向影響,會產生短線投資機會,跟簡單買入持有收息到期的投資方式不同,反而會息率變動產生債價波動而可供選擇作投資部署。

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美國減息期間,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期間總回報為24.7%,年化回報為42.2%。李雪恒指,減息令較長年期債券升幅更多,非常時間減息至零水平,更會導致債價急升,這些減息週期,其實已往在美國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次,故在加息週期就不要買入這類長債ETF,反而在減息週期慢慢加持。

李雪恒表示,南方東英目前未有消息會出同類指數的槓桿及反向產品,要出這類產品首要視乎20年美債期貨是否活躍,做槓桿及反向產品一定要期貨或掉期合約有充足流動性,可以複製(replication)一個已放大倍數或反向組合,即透過買賣期貨升跌以對沖風險,目前南方東英未有這方面決定。

南方東英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ETF 1月10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上市價格每單位78港元,過去三星期在75至78港元上落。近日報77.4港元,市值4.14億。

2023年上半年,債券ETF吸引了1601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成為全球最搶手的資產類別。當中美元政府債券ETF佔比最大,獲得716億美元的最大資金流入。大量資金淨流入主要是因應美國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將聯邦利率推高到自198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介乎5.25%和5.5%之間。過去半年美國十年長債孳息時有波動,亦影響金融市場表現,特別是美債ETF,年期越長,所受影響越大。

分析指,本地推出用港元買賣的長年期美債ETF,降低零售投資者入場門檻,亦有助分散全球市場與資產配置風險,加上今年美國加息在即,提供了一次賺取債價上升機會,但如雙刃劍一樣,日後美國貨幣政策進入加息周期,這類ETF產品價格亦有急跌可能,投資者買入時要做好風險管理。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南方東英富時美國國債20年+指數ETF (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