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6-2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28
僱傭兵產業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僱傭兵產業  收聽facebook
上周末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叛變事件,歷時不到24小時便迅速終結,突顯僱傭兵在俄烏戰事的角色。原來僱傭兵行業是全球一項大生意,在現代戰爭的地位愈來愈重要,各國作出軍事部署前,都會考慮是否應用這類公司及一旦應用會帶來甚麼影響。

僱傭兵是用金錢招募人員組成的「軍事部隊」。本質上僱傭兵不是軍人,不享有作為軍供一旦被俘的戰俘權利。歷史最早出現僱傭兵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時代。當時古希臘人曾經雇佣馬其頓人保衛自己的首都;古羅馬帝國亦曾使用過日耳曼部落打擊來自東方敵人。唐朝亦曾聘用回紇兵團來平定安史之亂,都屬於僱傭兵。

近代戰爭亦出現大量僱傭兵企業,主要反映傳統軍隊幾個考慮,首先是募兵困難,在美國等很多國家,這問題存在多年。第二、第三原因是訓練需時及各國不斷削減軍費,造成士兵和武器短缺,用僱傭兵會更更有效率和節省開支。

瓦格納集團之前,美國黑水公司(Blackwater)也因曾在伊拉克戰爭中捲入醜聞而為人熟悉,這些僱傭兵組織,亦可稱為「私人軍事公司」(Private Military Company,PMC),擁有現代企業組織架構和管理模式。PMC服務廣泛,除了直接打仗,還有保鑣、保護建築物、拯救人質、軍事偵測、風險評估、軍事訓練等。

這類私人軍事公司在後冷戰時期急速發展,由上世紀八十年代冷戰結束前15間,升至近年估計逾千間。主要分佈於美國、英國和南非等地,全球一年收入逾800億美元。

近年恐怖主義及反恐戰事盛行,PMC作為僱傭兵在正式戰爭中角色吃重。各國軍隊批出不少同類合約,由外判作戰到其他非戰鬥軍事任務,單是伊拉克戰爭便曾經有120間PMC參與軍事工作,在阿富汗戰爭末期,美軍外判僱傭兵人數達2.6萬人,較駐守當地美軍5000多人還要多。

編寫、報道:勞家樂

僱傭兵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