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8-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8-23
H股在港上市30周年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H股在港上市30周年  收聽facebook
港交所昨日舉行酒會慶賀H股在港上市30周年。三十年來有逾三百隻H股來港掛牌,計及中資股總數逾1430間,占香港上市公司總數超過一半。成就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三十年是如何走過?

1993年7月15日。首家國企H 股青島啤酒(0168 )來港上市,為首批共9家H股來港上市掀開序幕,當年時任聯交所主席李業廣回想在1991年,內地需要從計劃機制走向市場機制,希望引進外資去更新設備及技術,但全國外匯儲備只有217 億美元,遠遠滿足不到企業所需。聯交所1992年向內地提交建議,讓國企來港上市集資,之後獲時任副總理朱鎔基支持。

據報道,當年被挑選為九家國企境外上市,原先是由上海石化(338)挑大樑,作為首家H股境外上市。但因為要考慮同期在美國預托證券掛牌,加上上石化規模大,架構內有不少政府職能,要上市就要把相關職能剝離,結果股份制時間耽誤了,被規模較小、架構較簡單的青島啤補上成為第一家H股。上石化較青啤上市遲了11日。有趣的是當日青啤在港上市,其祝酒儀式是飲啤酒而不是喝香檳。當時沒人想到這杯啤酒開啓了國企日後來港上市大時代,更推動香港從一個區域性金融市場,升級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

30年來H股市值已升至27.8萬億元,於港股占比亦從1993年的5%大幅提升到今天的77%。H股來港上市前,香港金融市場規模尚小,上市公司類型也比較單一,當年33隻恒指成份股也是地產公司為主,今天成分股增至80隻,包括H股在內中資股占逾2/3。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H股上市體現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特別是解決內地企業當時缺乏資金發展的問題;亦利用市場力量,加快國企改革,讓中資企業由國有制過渡至市場主導的股份制公司。更重要是這30年國企上市經驗,亦可應用於日後其他新市場,如鄰近香港的東南亞,區內本身便擁有巨大的潛在上市資源,當東南亞經濟日益發展,有關地區有望成為港股除內地外,另一個大型的上市來源地。

編寫、報道:勞家樂

H股在港上市3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