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4-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4-0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流感活躍度有上升趨勢 專家籲高危人士人多地方戴口罩
分段播放:
流感活躍度有上升趨勢 專家籲高危人士人多地方戴口罩  收聽facebook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活躍度有上升趨勢,入院個案有增加。復活節假期將至,醫管局亦提醒,近期感染流感個案上升,根據過往經驗,公立醫院在假期尾段、以及假期後首個工作天,都會出現顯著的求診高峰。

流感個案增加,衞生防護中心昨晚亦公布,一名患有大腦麻痺的17歲男子感染甲型流感,現時情況危殆,他無接種流感疫苗,潛伏期內無外遊,兩名家居接觸者最近曾經有上呼吸道感染。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他分析,流感或會在未來數星期繼續傳播,建議尤其高危人士在人多地方暫時繼續戴口罩,幼童亦要小心。
高中生內地考察團昨出發往廣州深圳  收聽facebook
本港恢復與內地通關,教育局隨即安排高中生在本月起參加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團。昨日有首個考察團出發,約有200名中五學生前往廣州及深圳。有學生表示,首次離港學習,心情興奮;又期望在今次活動會結識到新朋友。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亦有送行。與學生一同出發到廣州的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預計,8月底前有超過4萬名學生前往內地考察。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教聯會副會長鄧飛認為,有關考察團內容古今並重,只要安排妥善,即使只有一日,學生亦獲益良多。

李嘉雯報道。
山泥傾瀉去年數字下降 當局籲勿以為風險消失  收聽facebook
土力工程處昨日公布去年山泥傾瀉統計數字,指去年共有76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較前年145宗少,亦比過去35年平均每年約300宗少。處方解釋,由於去年大暴雨次數及雨量較少,因此接報的山泥傾瀉數目亦相對較少。

土力工程處副處長張秉業指出,參考過往相關數據,當有一年山泥傾瀉數字偏低時,下一年就有機會急升。記者陳曉慶訪問了張秉業,他亦提到,處方近年調查發現,市民有關危機意識有下降跡象,提醒大家不要以為去年山泥傾瀉數字偏低,就認為山泥傾瀉風險消失,處方亦會加強教育宣傳。
七欖擬2025年移師啟德體育園 學者籲檢視周邊配套  收聽facebook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結束,大會表示,3日共有75000人次入場。香港欖球總會表示,如果啟德體育園興建進度順利,明年將會是最後一次在香港大球場舉行七欖賽事,預料賽事在2025年以移師啟德體育園舉行。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副系主任雷雄德形容,賽事非常成功;至於日後賽事將移師啟德體育園舉行,他認為有關方面可檢視如何提升園區周邊配套,令入場人士有更好體驗。
七欖期間蘭桂坊生意較上屆倍升  收聽facebook
今年七欖賽事亦帶動餐飲業生意,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表示,賽事期間,中環蘭桂坊一帶的酒吧及餐廳,整體生意較上屆七欖高出大約一倍。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張素媚,對於復活節長假期將至,她估計,生意未必會比平日多。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