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4-2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4-2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審計報告指康文署兩年方初步完成檢視圖書館書籍國安內容
分段播放:
審計報告指康文署兩年方初步完成檢視圖書館書籍國安內容  收聽facebook
審計報告就公共圖書館管理進行審計,《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康文署花約兩年才完成公共圖書館書籍有關國安內容的初步檢視。康文署解釋,不時會收到投訴,檢視的書籍一直增加,不太可能為相關工作訂出確切完成日期。

審計報告又提到,親身到訪公共圖書館的人次持續下跌,讀者對電子書的需求未獲滿足,最受歡迎的電子書預約人數多達逾300人。

有市民批評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服務使用宣傳不足,亦較難借閱受歡迎的實體書。

記者汪溟曦報道
不停車繳費5月7日青沙管制區實施 尖山隧道減至3條行車線  收聽facebook
運輸署推出的「易通行」服務,5月7日清晨5時起在青沙管制區實施,駕駛人士過隧道時,毋須在收費亭停車,就可透過繳費貼繳付隧道費。署方說,已發出超過66萬張車輛貼,佔全港車輛超過8成,當中超過6成半已開立戶口。

署方又指,在新安排下,尖山隧道收費廣場行車線,將由現時9條減至3條,到時駕駛人士不用轉線、不用停車繳費,亦不會出現塞車「樽頸」。香港汽車會相信,有關安排不太影響行車。

記者林漢山報道
樓價連升3個月創半年高位惟升幅放緩  收聽facebook
本港樓價連升3個月,3月份創半年高位,但升幅放緩。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字,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升近1.4%,升幅按月收窄約1個百分點,但今年首季累計升幅近5%;中小型單位都升幅差不多。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近期樓價升勢放緩,主要基於經濟復蘇較慢、發展商減價賣樓,估計今年樓價升勢不會太急。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許智文。
中大醫學院研究:年輕糖尿病患者穩定增長需及早識別  收聽facebook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香港年輕糖尿病患者人數一直穩定增長,當中死亡及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個案亦未見改善,反映本港有迫切需要及早識別高風險年輕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除了用傳統方法「篤手指」拮針,自行量度血糖,亦可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即CGM,在手臂或肚皮安裝一個小型儀器,24小時監察血糖數據。不過本港使用CGM成本為每月1千多元至3千多元不等。

兒童糖尿協會去年初調查發現,超過7成非CGM用戶因為儀器昂貴而選擇不使用。協會獲馬會資助啟動「年輕糖尿支援計計劃」,將資助1千名2至30歲糖尿病患者、有特別經濟困難或懷孕的糖尿病人,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兩年。

記者鍾慧儀訪問了有份推動計劃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周怡君。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