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4-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4-2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部分過期回鄉證獲延期至年底 可預約內地辦證
分段播放:
部分過期回鄉證獲延期至年底 可預約內地辦證  收聽facebook
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宣布,下月8日起,將原本有效期為2020年1月1日至今年12月30日的回鄉證,有效期延長至今年12月31日。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形容,今次是史無前例的安排,解決了現時市民換證困難的問題。

不少市民都表示歡迎,但亦有人認為要等多10日才可延長回鄉證期限是太遲。

有立法會議員建議,辦證機構為長者和兒童,設立專屬預約通道,提供「即日籌」。中旅社由昨日開始,延長兩間證件服務中心的服務時間,並會盡快增設「臨時證件換發服務中心」。

記者林漢山報道。
旅議會發團餐參考名單 業界料五一土瓜灣或再逼爆  收聽facebook
內地五一長假期展開,早前因應內地團人流多,造成土瓜灣區食肆不勝負荷及交通問題,旅遊業界已推出措施分流旅客。據了解,旅遊業議會日前向本地旅行社發出「接受預訂旅行團餐參考資料名單」,包括多間酒樓、茶餐廳及美食廣場。

本台向名單上部分食肆查詢,了解預訂情況,有食肆指,至今未有旅行社預約團餐。旅遊業議會回覆,有關名單只供參考,會繼續搜羅更多選擇,配合分流。

有導遊工會說,土瓜灣與紅磡過往有提供團餐的食肆,熟悉「流水式」安排,預料長假期間,當區或會再現旅客逼爆情況。

記者陳樂謙報道。
「開心香港」展開 首場美食市集開鑼 李家超盼帶旺消費  收聽facebook
政府早前公布一系列的「開心香港」活動,活動今日起展開。今日除了是「全港戲院日」之外,首場「美食市集」亦會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舉行,10萬張免費門票早前已經免費向市民派發。

「美食市集」有超過100個攤位,以環球、華夏和香港地道美食為主題。有專賣手工麵的攤檔負責人表示,市民悶鬱了幾年,希望與市民分享吃麵的喜悅。有首次嘗試創業的大學生,主打不同口味的雞蛋仔,希望保存本地特色美食。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啟動禮時表示,活動目的是與市民共享復常後的歡笑,刺激零售餐飲等各行業,帶旺本地消費及振興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復蘇仍在初始階段,相信第二及第三季會陸續好轉。

記者王慧蓓報道。
私樓潛在供應增10.7萬伙創新高  收聽facebook
房屋局截至3月底數據顯示,本港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潛在供應10萬7000個單位,較去年底增加約2000個,連續兩個季度破紀錄。首季施工量2300個單位,按年同按季都減少。落成量約6800個單位,按年跌16%,按季升約48%。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首季施工量下跌,可能因為發展商面對庫存較高而進行調節。但由於經濟環境未算理想,加上美國加息仍有變數,發展商今年去庫存面對困難,不排除潛在供應可能繼續增加。

記者李臻昇訪問了張翹楚,分析詳情。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