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1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1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專訪】麥美娟:區議員不可「選舉兩頭騰、選完唔見人」
分段播放:
【專訪】麥美娟:區議員不可「選舉兩頭騰、選完唔見人」  收聽facebook
區議會改革之後,直選議席由400多席大幅減至88席,政府官員曾經說「直選不是越多越好」。對於外界質疑是民主倒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接受本台專訪時提到,最重要是制度下,可以讓區議會發揮好應有功能,協助政府掌握民意。

日後區議會將引入「履職監察機制」,政府會否設立「常設渠道」,讓市民直接投訴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麥美娟認為,要兼顧公平性,機制是要確保所有區議員都要做好接觸市民的工作,她形容不可以「選舉兩頭騰、選完唔見人」。

在專訪中,麥美娟亦談及,新方案下,民主派入閘參選會否好困難的問題。她又以區議員過來人的身份,談及區議員哪性行為屬於不恰當,可以被視為「負面行為清單」內列出的情況。

記者林漢山報道。
新冠流感夾擊 急症室及入院人數攀升  收聽facebook
近日新冠和流感個案增加,醫管局相信,流感個案升幅已到頂,但預料未來數星期新冠個案持續處於高位;又指過去數個星期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入院人數攀升,大部分為長者,形容情況嚴峻,但未及去年初惡劣。

醫管局說,北大嶼山感染控制中心會加開病房應付需求,呼籲病情輕微的市民,可向私家醫生求診。

有關注病人權益組織說,針對部分院舍近日出現院內感染,政府應考慮重啟暫託中心的預案。

記者陳曉筠報道。
工權會憂中暑指引監管難 室內外標準不宜劃一  收聽facebook
勞工處下星期一起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訂立黃、紅、黑三個級別的「工作暑熱警告」,作為炎熱天氣下工作的休息參考。

工業傷亡權益會歡迎相關措施,但認為監管有困難,亦質疑部分室內工作場所、例如地牢及閣樓等,如果通風不足,溫度反而會較室外高,僱員會有更高的熱疾病風險,認為室內外標準劃一並不合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任何新安排和指引總有適應期,勞工處會同業界保持溝通。

記者彭天晴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