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1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1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公務員薪趨指標2.87%至4.65% 當局稱不存在追加
分段播放:
公務員薪趨指標2.87%至4.65% 當局稱不存在追加  收聽facebook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公布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在扣除平均遞增薪額後,高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為2.87%、中層4.65%、低層4.5%。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將會按既定機制,在決定有關調整時,會全面考慮6大因素。常任秘書長梁卓文說,相關機制不存在追加因素。

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利葵燕說,過去幾年在疫情下累積通脹超過5%,隨著經濟復蘇,會向當局提出具有鼓勵作用的加薪幅度。

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政府有財赤,不應給予更高的薪酬調整。

記者黃凱宜報道。
香港機場東莞設物流園 預先安檢加快轉運流程  收聽facebook
機管局2月與東莞市政府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在東莞設立機場物流園,上月中起開展先導計劃,將香港機場的空運服務,延伸到東莞。

貨物由內地出口,可先在物流園做安檢、裝箱或打板及收貨,經水路運抵香港機場後,可直接轉運,毋須安檢;入口內地的貨物,經同一路線,可先由香港運抵東莞,然後才進行清關、拆貨等程序。

機管局機場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表示,東莞的物流園試運之後,比起過往經陸路運貨快半天,整體營運費用亦節省約一半。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陳正思。
醫管局DNA分析毒菇 準確辨識源頭助對症下藥  收聽facebook
醫管局每年接獲大約10宗菇菌中毒個案,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從患者收集得來的菇菌樣本,或病人胃液內殘餘物,進行菇菌DNA排序分析,再與國際常用物種基因資料庫作對比,找出中毒源頭的菇菌,準確度較傳統方法高,有助對症下藥。

去年有市民食用野菇後不適,醫生初步判斷未能確認菇菌品種,醫管局經基因測序發現,與內地醫學團隊兩個月前在文獻發表的真菌屬同一品種,成為文獻上首宗食用該種菇菌後中毒的個案。

團隊成員之一的瑪嘉烈醫院病理學部顧問醫生張耀君,在今年醫管局研討大會獲頒優秀青年獎。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張耀君。
本港小學生閱讀能力全球第二 惟家長閱讀興趣低  收聽facebook
每五年一屆、評估並追蹤全球小四學生閱讀表現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結果出爐。香港小學四年級學生得分573分,全球排名升一級、升至第二名,連續4屆排首3位,僅次於新加坡,俄羅斯則排第三。

參與香港區研究的小學有144間,包括3800多名小四學生及3700多名家長等。教育局表示,欣悉香港學生在研究中表現優異。

今次研究亦發現,香港家長的閱讀興趣處於低位,全球排名倒數第二。有份負責香港區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林葦葉建議,家長以身作則,建立閱讀家庭,但不存在「贏在起跑線」。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林葦葉。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