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2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甯漢豪專訪】考慮多元模式批地 吸「龍頭」企業進駐新田科技城
分段播放:
【甯漢豪專訪】考慮多元模式批地 吸「龍頭」企業進駐新田科技城  收聽facebook
政府多次表明決心推動創科發展,並會在北部都會區的「心臟地帶」,發展「新田科技城」。

為吸引「龍頭」企業進駐,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會考慮以多元模式批地,包括直接批地,但強調一定會制定「有板有眼」的框架及機制,規範企業能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無可能會成為變相地產項目。

另外,多項大型基建陸續上馬,建造業正面對人手短缺,甯漢豪表示,會多管齊下解決,但不能逃避輸入外勞。

記者崔蔚恩報道
新來港外傭、輸入勞工及學生等需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  收聽facebook
入境處將申請入境簽證需要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的要求,擴展至外傭、輸入勞工及學生等,下月19日起生效。至於本地續約,以及在香港轉換僱主的外傭就毋須申報。

有外傭中介負責人說,新措施可以讓僱主安心一點,外傭只是需要申報、不需要提交俗稱「良民證」的證明文件,對她們實際影響亦不大。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今次調整是合理做法,僱主都希望外傭「身家清白」,相信會歡迎新安排;但如果僱主心儀的外傭有刑事紀錄,而又希望了解多些詳情,當局應提供多些指引,讓僱主知道可以點做。

記者林漢山報道
取消器官捐贈登記是否觸及法律 林定國:言之過早  收聽facebook
近月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市民大幅增加,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說,希望先了解有關行為的原因;至於是否涉及不恰當,甚至嚴重至觸及相關法律問題,是言之過早。

香港器官捐贈行動組估計,取消登記大增,可能源自部分人對兩地正探討的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不信任,亦有部分市民只在多年前簽署器官捐贈卡,誤以為自己有登記。行動組又擔心,近日社會氣氛會影響器官捐贈的意欲,如果警方展開調查,或會令有意登記的人卻步。

香港腎臟基金會認為,現時要翻查登記記錄的做法麻煩,如果可提供電子方式即時查閱,相信可提供更大便利,有助推動器官捐贈計劃。

記者陳曉筠報道

新聞特寫